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2-06 | 臺灣公論報

中國遊客要去哪兒—中國旅遊業復蘇點燃全球期待

春節假期將至,中國民眾出遊掀起小高潮。國際和國內知名旅遊目的地紛紛出招「花式攬客」,希望能從中國遊客——這個全球最大以及消費能力最強的旅遊群體——分一杯羹。


從「凍梨擺盤」「人造月亮」到「飛馬踏冰」「靈狐迎客」……這個冰雪季,哈爾濱對遊客的「寵愛」,使其成為中國國內的熱門旅遊目的地。在元旦假期,哈爾濱創紀錄實現近60億元的旅遊收入。


不僅如此,中國其他地區各顯神通,北京圓明園派出「安陵容」冰嬉、河北太行五指山專設可投喂「孫悟空」、遼寧撫順展示超長雪道遊龍……紛紛放大招攬國內外的遊客。


國外旅遊業者也沒閑著,印尼旅遊部在新浪微博上開展旅遊推廣;瑞士國家旅遊局局長中文「喊話」歡迎中國遊客;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發佈對中國遊客的入境免簽政策;多國機場增加中文標識和中文服務,加入對中國遊客的「搶人」大戰。


今年春節假期長達8天。記者從多家旅行社和旅遊平臺瞭解到,春節旅遊市場一片火熱,國內旅遊和出境遊預訂量較去年同期都迎來大幅增長,預訂高峰提前。


航旅縱橫大數據顯示,春運期間,北京至三亞、上海至廣州等熱門旅遊城市航線,航班上座率已達九成。同程旅行春運出行報告顯示,除了「南下避寒」,哈爾濱冰雪旅遊同樣十分火熱,帶動整個東北地區客流大幅增長。


春節假期延長、免簽國家增加、國際航班恢復都激發了中國遊客去國外過春節的熱情。


剛從菲律賓帶團回國的旅行社領隊譚明遠休整一兩天後,又要帶20人的旅行團前往越南芽莊。「最近特別忙,春節要連軸轉了。」他說,如今出境遊市場明顯回暖,客人出境遊意願提高很多,無論是自由行還是團隊遊都大幅增長。



中國遊客要去哪兒—中國旅遊業復蘇點燃全球期待
新華社照片,中國遊客在泰國曼谷鄭王廟景區拍照。

中國和泰國已簽署互免簽證協定,將於3月1日正式生效。泰中旅遊總商會副理事長吳明揚表示,這是便利兩國人員往來的一件「大喜事」,也是促進旅遊業發展的重大推力。200多家會員旅行社已做好迎接中國遊客的準備,預計春節期間將有20至25萬中國遊客入境泰國。


尚比亞旅遊部長埃文斯·穆漢加表示,尚比亞已準備好迎接中國遊客觀光訪問以及在當地展開商業投資,助力當地經濟發展。「我們的大門對他們敞開。」


中國旅遊研究院1日發佈報告稱,2024年旅遊經濟將進入非常規衰退和深度蕭條後的「新繁榮週期」,預計2024年國內旅遊出遊人數、國內旅遊收入將分別超過60億人次和6萬億元,出境旅遊人數也將由2023年的逾8700萬人次大幅躍升至1.3億人次。


然而,受多重因素影響,中國出境遊市場恢復慢於國內旅遊市場。有國外媒體報導稱中國遊客「消失」,中國網路平臺上也展開了「中國遊客為什麼不再熱衷出境遊」的討論。


不少網友表示,中國地大物博,旅遊資源豐富,隨著國內旅遊業的蓬勃發展和服務品質的提升,國內旅遊市場能夠滿足遊客的不同需求,遊客也有更多更好的選擇。


另一方面,與出境遊相比,國內旅遊在語言、飲食和交通等方面更為便利。一些網友表示「不是出境遊去不起,而是國內遊更有性價比」。


中國旅遊研究院國際所所長楊勁松指出,中國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簽證便利化以及人口大國等是促進出境遊市場長期發展的利好因素,儘管短期面臨經濟恢復壓力、目的地旅遊安全以及國際政治形勢不確定等不利影響的挑戰,但「出境遊市場依然有很大潛力」。


中國旅遊研究院日前就中國遊客出境旅遊意願在全國開展了問卷調查,受訪者中有超過四分之一表示有意願前往歐美旅遊,其次為東南亞和港澳臺地區,具體到國家或地區,排名靠前的包括香港、日本、澳門、韓國、英國、法國和德國。(新華社記者王亞光)

最新大陸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