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2-21 | 臺灣公論報

時評:臺方無視大陸漁民生命不可容忍

2月14日下午,福建一艘漁船在金門海域被臺灣方面粗暴驅離,導致船上4人全部落海,其中2人遇難。新春佳節期間、萬家團圓之際,這樣一起嚴重傷害兩岸同胞感情的惡性事件,更加令人悲痛,臺方毫無人性、草菅人命的惡行,更加令人憤慨。


事實清晰表明,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以各種藉口強力查扣大陸漁船,以粗暴和危險的方式對待大陸漁民,是導致這起惡性事件發生的主要原因。事件發生後,民進黨當局砌詞狡辯,置兩岸漁民自古以來在廈金海域傳統漁場作業的基本事實於不顧,炮製所謂「禁止、限制水域」的概念以混淆視聽,妄圖為無視大陸漁民生命財產安全的惡劣行徑甩鍋卸責。連日來,臺海洋事務主管機構負責人管碧玲等一眾民進黨政客信口雌黃,聲稱大陸漁船「穿越限制水域進到禁止水域」,臺方行為是「依法行政,沒有什麼惡性」。言語之中沒有一點對生命的尊重,沒有半分對骨肉同胞的顧念,當真冷血至極!


必須強調的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兩岸漁民自古以來在廈金海域傳統漁場作業,根本不存在所謂「禁止、限制水域」一說。數十年來,大陸方面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為保障兩岸漁民正常作業做了大量工作,特別是在沿海多地設立臺灣漁民接待設施,為臺灣漁船和漁民提供避風、補給、搶險、救助等相關幫助和保障,時時、處處體現著對臺灣同胞的善意、對同胞情誼的珍視。


反觀臺灣方面屢屢以粗暴危險、冷血無情的方式對待大陸漁民。據臺方公佈的數據,僅去年1月至11月,就有920餘艘大陸漁船被驅逐,28艘被扣留,22艘被罰款。民進黨當局的狡辯完全站不住腳,「海巡作業」更是毫無依據、無理又卑劣。連島內輿論都質疑,廈門金門僅相隔幾公里,漁區重疊,何來「越界」之說,臺方所謂劃「界」完全是一廂情願;民進黨一向標榜人權普世價值,面對大陸漁民卻絲毫不講人權和人道。


人命關天,絕非兒戲。臺方肆意侵害大陸漁民權益、危及人身安全的行徑傷天害理、不可容忍。面對兩岸同胞的強烈質疑和洶湧民意,臺灣方面必須儘快放船放人,協助遇難漁民家屬妥善處理善後事宜,儘快查明事實真相並嚴肅處置相關責任人,給遇難人員家屬和兩岸同胞一個交代。此外,還應停止對大陸漁船的非法盤查和尋釁騷擾,切實保障閩臺鄉親的捕漁勞作權益,杜絕此類事件再度發生,不再讓悲劇重演。大陸方面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一切後果由臺方承擔。(新華社北京)

最新大陸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