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21 | 臺灣公論報

雙向奔赴,欣欣向榮—澳門新春出入境數據解讀

內地8天春節黃金周落幕,澳門與內地旅客雙向奔赴走親走春,「澳車北上」「深合區效應」帶動珠澳各口岸欣欣向榮,澳門新春出入境數據見證了新紀錄新元素新氣象。


客似雲來創佳績


據初步統計,春節黃金周假期(2月10日至17日)澳門入境旅客接近136萬人次,並於大年初三(2月12日)創下有單日統計以來的第二高紀錄;日均接近17萬人次,較去年春節黃金周日均上升超過1.6倍,並恢復近2019年春節黃金周日均水準。



雙向奔赴,欣欣向榮—澳門新春出入境數據解讀
新華社照片, 2月12日拍攝的港珠澳大橋橋頭(無人機照片)。

新春期間,澳門特區政府、業界及社團精心奉送多項節慶活動,吸引各地旅客到澳門歡度新歲和體驗「旅遊+」,市道暢旺,人氣高企。據統計,酒店業場所平均入住率達9成5,較2023年春節上升接近10%。其中以大年初四(2月13日)的入住率最高,達97.9%。


不僅內地旅客青睞澳門,國際客流量也復蘇強勁,進一步凸顯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吸引力。臨時數據顯示,春節黃金周內地日均旅客量為12.9萬人次,已超出2019年春節黃金周的內地日均旅客量,恢復比例為101.3%;香港及國際市場日均旅客量分別約3.2萬及6600人次,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97.8%及78.5%。


「一年之計在於春,希望在春節開好頭,讓一整年都喜氣洋洋。」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表達了自己的心願,希望今年一整年的旅遊數字能達到約3300萬人次的水準。


各口岸欣欣向榮


關閘,澳門最繁忙的陸路口岸,和其對應的珠海拱北口岸是珠澳間人流最密集的通道。


從今年春節黃金周的口岸通關人數構成來看,8天假期中通過關閘口岸入境澳門的遊客人數約占39.77%,仍然位居第一。但與以往關閘口岸一枝獨秀的表現不同,今年遊客入境口岸呈現出多元化的分佈態勢。


新春假期期間,港珠澳大橋口岸成為遊客入境澳門的第二大口岸,通過大橋口岸入境澳門的遊客人數占26.32%,達到324419人次。橫琴口岸入境旅客占比16.45%,位列第三位。


從不同客源來看,黃金周前7天中,內地遊客大部分仍然選擇關閘口岸,約占43.86%,其次是橫琴口岸,約占18.71%,有13.46%的內地遊客選擇從港珠澳大橋口岸入境澳門。香港遊客通過大橋口岸入境澳門的比例則高達62.52%,其他人士通過大橋口岸入境澳門的比例達39.28%。


24小時通關的橫琴口岸吸引不少內地遊客慕名而來。從珠海金灣機場下飛機,搭乘城際鐵路半個多小時就到了橫琴,旅客程先生表示,之前看到拱北口岸人潮洶湧,又對橫琴深合區非常好奇,所以選擇橫琴入關。


澳門城市大學國際旅遊與管理學院執行副院長李璽表示,越來越多的澳門口岸受到不同遊客的歡迎,除了由於近年來通關模式和口岸環境的不斷優化外,更多反映出隨著粵港澳大灣區不斷融合發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推進,入境遊客在各口岸之間的分佈將更趨均衡和多元。


雙向奔赴融入大灣區


本次農曆新年假期是「澳車北上」政策正式實施後的第二個春節長假,港澳居民駕駛「港車北上」「澳車北上」單牌車進出廣東跨境過節已然成為新時尚。


春節假期初一至初八,港珠澳大橋海關監管進出境車輛12.6萬輛次,與去年春節同期相比增長246%,其中「北上」港澳單牌車8.8萬輛次,占比七成。2月13日(大年初四),港珠澳大橋口岸進出境車輛1.84萬輛次、客車1.79萬輛次、「北上」港澳單牌車1.34萬輛次,均創歷史新高。


李璽表示,「澳車北上」「港車北上」政策受到港澳居民熱烈追捧,以及節節高升的港珠澳大橋通行數量都顯示,港珠澳大橋這座「同心橋」為三地融合發展提供了重要的平臺。


大橋川流不息,橫琴人氣紅火。在澳門過完年後,在橫琴已購房的澳門居民張小姐帶著孩子來逛長隆、放煙花,玩得不亦樂乎。「我們社區裡不少鄰居是澳門人,很多人在新春期間說走就走,往返兩地非常方便。」張小姐說。


業內人士提出,許多澳門居民在新春假期來橫琴甚至珠海、廣東各地,進行「一程多站」式旅遊。另一方面,遊客將橫琴作為珠澳行程中的「首發」站,反映了深合區的影響力不斷提升,琴澳「和鳴」的一體化發展不斷加速。


「相信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在就業創業、健康宜居、人文休閒等領域的不斷探索與實踐,三地居民的跨境生活休閒更為便捷,各類生產要素在大灣區內的流動也會更順暢,雙向奔赴可能會成為未來粵港澳三地旅遊市場甚至是日常生活中的重要趨勢。」李璽說。(新華社記者李寒芳、郭雨祺)

最新大陸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