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2-21 | 臺灣公論報

為福建文旅增添更多「解鎖」方式

2024年福建省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去年福建實現旅遊總收入6981億元,今年要把文旅消費做熱,讓更多遊客「來福建,福氣多,一路山海一路歌」。



為福建文旅增添更多「解鎖」方式
新華社照片, 泉州洛陽橋(無人機全景照片)。洛陽橋位於泉州市區東北部的洛陽江上,原名「萬安橋」,始建於北宋皇祐五年至嘉祐四年(1053-1059年),為中國現存最早的跨海梁式大石橋,代表當時中國先進的造橋技術。

如何做熱文旅消費、做強文旅品牌、做精文旅特色?福建兩會期間,省人大代表們提出了不少意見建議。


自駕遊:助力鄉村振興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福建要建設一批金牌旅遊村、全域生態旅遊小鎮。


「近年來,福建鄉村旅遊市場規模持續擴大,綜合帶動作用日臻顯著,而鄉村旅遊90%消費群體為自駕遊,如何服務好自駕旅遊遊客成為鄉村振興的切入點。」省人大代表鄭時奮建議,要進一步推進福建「自駕遊助力鄉村振興」工程實施。


他建議,由省交通廳牽頭,所在地市縣文旅局、省旅遊協會自駕遊分會和省高速集團三方共建高速公路服務區自駕遊驛站,在高速公路服務區增設自駕遊數字服務中心和數字資訊平臺等體驗專案,建成交通、生態、旅遊、消費複合功能型服務區,通過高速公路輻射所轄市縣,融合「交通+自駕遊+鄉村振興」,充分利用週末、節假日開展大棚經濟,由當地農業農村部門協調各鄉鎮組織農戶參與,幫助農民打通農特產品的銷售管道。


同時,在鄉村完善標識標牌,解決停車亂象,降低安全隱患,配套醫療和汽車維修應急服務。


鄭時奮還建議,根據各地不同區域特色,拓展現代農業功能,推動農業與文化、教育、自駕旅遊、康養等產業融合發展,開發自駕遊休閒農業新業態,逐步建立完善「吃農家飯菜、住農家院落、購鄉土特產、遊生態鄉村、賞田園風光、采綠色水果、體農事樂趣」的自駕遊休閒農業體系。


紅色遊:做強「紅+」特色品牌


截至目前,福建省共登記不可移動革命文物1831處,可移動革命文物143033件(套),不可移動革命文物和可移動革命文物數量均居全國前列。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24年福建要構建藍色海絲、綠色休閒、紅色文化3條特色文化旅遊帶。


「紅色旅遊的發展,離不開保護良好的紅色遺址和紅色文化資源,更需要立足新時代旅遊業態創新要求。」省人大代表陳春勇建議,福建要開發多元化紅色旅遊資源,打造「紅+」特色旅遊品牌。例如,依託全省豐富的綠色植被、遼闊的海岸線和獨特的古風古俗,整合「紅+綠」「紅+藍」「紅+古」資源,開發一批紅色旅遊精品線路;將特色傳統藝術、民俗文化與現代文創設計產品相結合,深度開發具有地域元素的紅色旅遊文創產品,推動全域旅遊提質增量。


陳春勇還提出,要創新保護資金投入方式,建立紅色文化遺產保護基金,採用財政貼息、先建後補、股權引導、民辦公助等方式,吸引更多社會資本投向紅色文化遺址保護、紅色文化宣傳、紅色旅遊開發產業。例如,積極探索非國有紅色博物館發展道路,對接國內知名抗戰文化博物館、紀念館等綜合服務機構,與社會資本實行收益共用,讓專業團隊幫助開展策劃、規劃設計和陳列布展工作,緩解專案建設資金不足問題。


郵輪遊:打造「海峽郵輪經濟圈」


國務院批復的《平潭國際旅遊島建設方案》明確要求,「有序建設郵輪港和遊艇基地,拓展郵輪遊艇旅遊」「積極發展郵輪遊艇旅遊,推動金井郵輪碼頭、竹嶼遊艇碼頭等建設」。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今年福建要加快平潭國際旅遊島建設。


省人大代表陳詩強表示,近年來,平潭在探索旅遊新業態過程中,郵輪旅遊的發展基礎不斷夯實,配套設施日趨完善。平潭金井國際郵輪碼頭通過對外開放省級驗收,可滿足15萬噸級郵輪泊位和5萬噸級多用途泊位使用要求,年設計客運通過能力8萬人次,具備常態化運營國際郵輪航線的基礎;與歌詩達郵輪公司等郵輪運營商簽訂戰略合作協議。2023年11月開通首條「平潭—菲律賓—廈門」郵輪航線。


為進一步推進福州新區和平潭綜合實驗區聯動發展,共同打造「海峽郵輪經濟圈」,陳詩強建議,福建要支持省內郵輪港口聯動,建立「航線互靠、客源互送、線路互享」合作模式,推動更多東南亞、東北亞等特色郵輪航線產品在平潭落地。


文化遊:講好茶葉陶瓷等文化故事


福建文化蔚為大觀,要做熱文旅消費,該如何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促進文旅結合,要進一步挖掘推廣福建茶文化。」省人大代表傅天龍說,福建是中國茶類最齊全的省份,武夷岩茶、安溪鐵觀音、福鼎白茶、茉莉花茶等名茶的傳統製作技藝,是珍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壽寧以「下鄉的味道」為品牌,有中國第一個可視化扶貧定制茶園專案。


他建議,在具備條件且有代表性的產茶區,修建歷代知名茶學家紀念館及展示茶葉歷史文化的長廊,講好福茶故事,普及茶知識。把條件較好村莊的茶葉基地或生態茶園打造成休閒體驗的生態茶趣園,發展茶鄉生態民俗遊,把養生保健和健康休閒作為茶文旅融合建設的另一個重要的功能定位。


「發展茶業旅遊業對打響福建茶葉品牌,聯動當地服務業發展,繁榮當地經濟,具有十分現實的重要意義。」省人大代表林振傳也提出,要鼓勵支持有條件的鄉村發展民宿,促進茶旅、文旅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福建還是陶瓷大省,其中德化縣是中國陶瓷文化發祥地和三大古瓷都之一。省人大代表池珠香建議,要將德化縣「世界瓷都·自在德化」旅遊品牌宣傳工作納入全省宣傳工作中,提高德化旅遊知名度和影響力,讓德化融入全省旅遊發展大局。(新華社記者劉豐)

最新大陸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