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2-23 | 臺灣公論報

明代「空白期」青花瓷枕的重生

位於江西的景德鎮禦窯博物館內有一面「網紅牆」,展示了65件明代「空白期」青花瓷枕的修復件。這些瓷枕曾以碎片的形態深埋地下十餘米數百年,又在文物修復師手中重獲新生,成為研究「空白期」官窯瓷器的重要實物依據。



明代「空白期」青花瓷枕的重生
完成初步拼對的部分瓷枕修復件。(景德鎮禦窯博物院供圖)

史料記載,從明代永樂年間開始,官窯瓷器上便有落帝王年號款的傳統。然而,十五世紀中期,即明代的正統、景泰、天順時期,帝位更迭頻繁,鮮見有明確紀年的陶瓷器物。由於不書年款,史料記載又語焉不詳,這三朝的官窯瓷器面貌模糊不清,這段時期被稱為中國陶瓷史上的「空白期」。學界曾一度以為,這一時期沒有生產官窯瓷器。


2014年,考古工作人員在景德鎮珠山區禦窯廠北麓保護工程中發現了厚度約為50至80釐米的「空白期」地層。「從該地層出土、清理出來的瓷片數以萬計,除瓷枕之外還有其他器形,僅把這些屬於瓷枕的異形殘片分辨出來,我們都用了很長時間。」時任景德鎮市陶瓷考古研究所所長的江建新告訴記者,這批瓷枕在拼對修復之前,必須經過全面的考古整理。


此後,景德鎮禦窯博物院運用「多級分類、系列復原」等修復方法,於2021年成功拼對修復出116件青花如意頭形枕。同類型的瓷枕未見於北京故宮博物院等其他主要博物館。


景德鎮禦窯博物院院長翁彥俊介紹,瓷枕產生於隋代,在唐朝流行,宋代達到極盛,明朝時瓷枕較為少見。古代瓷枕有三種功能:寢具、隨葬明器、診脈所用的脈枕。這批瓷枕屬於實用器,用花卉紋裝飾,符合女性審美,被宮廷妃嬪作為寢具使用的可能性較高。


陶瓷修復師郝國江有幸見證了這批瓷枕的重生。「傳世所未見意味著拼對修復工作沒有可參照對象,瓷枕要修復成何種形態、何種紋飾都只能靠自己摸索。」郝國江說,他們對瓷枕殘片再次細分時發現,有牡丹、芙蓉、卷草等10餘種青花紋飾;在將枕底、枕面、枕牆一一歸類後,才開始拼對修復工作。


修復後的瓷枕器形一致,大小在長31.5釐米、寬23釐米、高12.3釐米左右。枕呈如意頭形,中空、枕面微凹、平底。枕面邊沿隨枕形勾勒雙線邊飾,其內繪青花花卉紋飾,側壁亦繪青花花卉紋飾。外底中間銅錢紋,以作排氣用。


修復團隊還發現,這批瓷枕的燒造工藝相對成熟,為模具製作,整體分為兩部分,上下接胎燒造,分段成型。「但絕大多數修復件的上下接胎處均有瑕疵,推測在燒造時就發生了脫落,這也是這批瓷枕被砸碎、未能送入宮中的主要原因。」郝國江說,為了更好地呈現文物,修復團隊在保留接胎處瑕疵的基礎上將瓷枕上、下部分進行粘接復原。


「在保護文物本體的同時,最大程度地展示文物承載的歷史資訊,是禦窯博物院秉持的文物修復理念。目前瓷枕牆展示的是修復後的完整件,未來我們還會進行分體展示,讓人們直觀地看到瓷枕的分段成型工藝、內壁的刷釉工藝、枕底部的銅錢紋氣孔甚至接胎泥脫落的瑕疵資訊。」翁彥俊說,這批瓷枕是首次發現的正統官窯瓷,對研究「空白期」官窯瓷器和制度有著重要價值,不但讓中國陶瓷史變得更加豐富和完整,也照見了昔日的社會生活和人文文化。(新華社記者袁慧晶)

最新大陸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