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2-23 | 臺灣公論報

古籍「醫生」施妙手

微蹙雙眉、屏息凝神,姚嘉迪手握鑷子和毛筆,小心遊走於殘損的書葉間,修補細碎的缺口。她工作的案幾上,排筆、棕刷、針線等工具擺放整齊,待修的古籍陳列在旁,由於年代久遠,它們有的板結如磚,有的薄如蟬翼。



古籍「醫生」施妙手
姚嘉迪和同事們正在修復古籍。新華社記者 文靜 攝

35歲的姚嘉迪是甘肅省天水市圖書館的一名古籍修復師。


2008年,古籍修復技藝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專案名錄。古籍修復師們的工作,進一步得到重視。


「古籍修復如同為古籍進行一場『微型手術』,也需要『術前診斷』,制定方案。」姚嘉迪說,在進行修復操作前,她和同事們需要對古籍進行全面檢測分析,制定各種修復方案,有效修復因蟲咬、鼠噬、黴蝕、粘連等造成的各類「傷口」。


從事古籍修復工作6年多,姚嘉迪仍記得自己修復的第一本古籍。「頁數不多,滿書泥漿。很多書葉破損,封皮和書簽粘連。」她說,經過一個多月的精心修復,古籍得以「修舊如舊」。


拆線、編號、整理、補書、折頁、噴水、壓平……古籍修復要經歷20多道工序,姚嘉迪和同事們樂此不疲。修復過程中,他們時常在「故紙堆裏覓蒼黃」,遇到古籍中有趣的內容,大家會暫時放下手中的工作,熱烈地探討交流。


天水市圖書館副館長李東暉是古籍修復技藝市級非遺傳承人,在他看來,古籍修復並非機械枯燥的重複工作,不僅要有一定的相關學科基礎,更要具備巧思。


美術專業畢業的他,對書籍裝幀尤為熱愛。他曾修復過一本嚴重脆化、狀若酥皮的明代古籍。為了加固修補,他採用「金鑲玉」的裝幀方式,用白色宣紙襯在折頁中,保護破損書葉。


「我愛護古籍就像愛護自己的孩子。保護的責任感和修復的成就感,是我工作熱情的來源。」李東暉說。


自2007年中華古籍保護計畫啟動實施以來,我國先後評選並公佈了6批《國家珍貴古籍名錄》,累計收錄古籍約1.3萬部,天水市圖書館共有5部珍貴古籍入選該名錄。


為了讓更多人瞭解古籍修復工作,天水市圖書館每年都會舉辦中華傳統曬書活動、書籍函套技藝培訓等,李東暉和同事們會帶領讀者感受雕版印刷技術、學習製作書籍函套等。


「因為場地有限,活動都是限額報名。有時報名啟動不到十分鐘,名額就被一搶而光。」李東暉說,隨著古籍保護工作的推進,古籍修復逐漸走進大眾視野,為更多人所知。(新華社記者文靜、王博)

最新大陸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