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2-23 | 臺灣公論報

浙江蘭溪:千年古鎮迎新年

遊、穿、騰、躍、翻、滾……伴隨著鏗鏘歡快的鑼鼓聲,大年初五,浙江蘭溪市遊埠鎮「龍獅鬧春」巡遊活動正式開始。舞龍舞獅隊伍一路走一路舞,從街東舞到街西,將福氣和財氣送到家家戶戶。


從上海專程來遊埠古鎮尋找年味兒的遊客蔡曉明一家人興奮地擠在人群中。「沒想到年味兒這麼濃!活動多,美食多,很有煙火氣,我拍了好多照片。」蔡曉明說。


地處錢塘江上游的遊埠鎮,是一座因水運而興起的千年古鎮,古鎮上至今保存著宗祠、廟宇、牌坊、古橋等眾多歷史遺跡。其中,吃早茶是遊埠人延續了千年的習俗。


在早茶街上的一家小吃店門口,特色小吃「肉沉子」吸引許多「嘗鮮客」。


「在我們這裡新婚女兒回門,丈母娘要給女婿燒一碗『肉沉子』,肉餡多少代表了對女婿的認可程度。」小吃店老闆薑林青一邊介紹,一邊用漏勺將「肉沉子」撈起,澆上湯水,撒上蔥花,送到食客面前。「春節期間,生意好著嘞,每天做1000多個『肉沉子』還供不應求。」薑林青說。


在古鎮另一邊,悠揚婉轉的婺劇快閃引得眾多遊客駐足觀看。戲一開場,鑼鼓聲、唱段聲、喝彩聲交織在一起,身著精緻戲服的婺劇演員動作幹練,在舞臺上空翻、對擂,戲曲氛圍瞬間拉滿。


手錶、自行車、答錄機、老式縫紉機……一場模仿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婚俗的送嫁隊伍,成為古鎮一道靚麗的風景線。來自金華市婺城區的遊客李先生說,在遊埠,不僅能吃到上百種小吃,還可以看到豐富多彩的民俗活動,在古鎮過春節「有滋有味」。


舞龍舞獅、婺劇快閃、折子戲、懷舊婚禮、拋繡球、非遺攤簧……在滿滿的煙火氣裡共迎新春、共用團圓,人聲鼎沸的遊埠古鎮充滿歡樂與溫情。(新華社記者李平)

最新大陸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