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23 | 臺灣公論報

潮州古城:「潮味」文化盛宴慶新春

2月10日正月初一一早,廣東潮州廣濟橋上鑼鼓喧天,兩支18米長的舞龍隊伍在古橋上穿梭躍動,慶祝農曆新年的到來。


這座歷史文化名城是文旅部2024年「古城過大年」活動分會場之一。非遺展示、文藝表演、花燈巡遊……200多場「潮味」文化盛宴在春節期間不間斷上演,數以萬計的潮州人奔赴家鄉,來自天南海北的遊客流連忘返,在古城過著文化味十足的團圓年。



潮州古城:「潮味」文化盛宴慶新春
2月10日,潮州牌坊街街景。新華社記者趙紫羽 攝

「這裡古色古香特別美。我們第一次把潮汕牛肉火鍋當年夜飯吃,飽到不行才放下筷子,『世界美食之都』真的名不虛傳。」來自武漢的廖先生一行12人自駕來潮州過年,他們提前一個月就訂好了酒店。


酒店「一房難求」,古城內許多餐廳同樣「一桌難求」。潮州文化地標牌坊街聚集著大量有地方特色的餐飲店,人流量最大時,幾乎每個商鋪前都有人詢價購買或排隊等待。


「春節前每天取號也就到50號左右,但龍年新年第一天晚上7點就已經發了快200個號了。」一家牛肉火鍋店店員告訴記者。牌坊街上一家飲品店的老闆說:「這幾年每到節假日人都很多,而且遊客每年喜歡的都不一樣。之前流行竹筒奶茶,今年改成帶冒煙小茶壺的奶茶了,我們會相應做一些改變。」


一道道「文化大餐」讓古城文旅持續「火出圈」。2023年潮州獲評「世界美食之都」稱號,入選第二批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範區創建名單,全年接待遊客數、旅遊收入分別增長153%、289.8%。


2月11日大年初二上午,潮州古城外被譽為「世界上最早的啟閉式橋樑」的廣濟橋,等待上橋參觀的隊伍已排出百米開外。這座歷史上「一里長橋一里市」的古橋如今開了「非遺集市」,設有陶瓷、潮繡、木雕、手拉壺等展位,非遺傳承人在此向遊客提供沉浸式體驗服務。



潮州古城:「潮味」文化盛宴慶新春
2月11日,陳嘉在木雕展位前為遊客介紹產品。新華社記者詹奕嘉 攝

既有傳統的木雕蝦蟹簍,也有富有生活氣息的木雕頭簪、木雕「十二生肖」玩偶……潮州木雕非遺傳承人、「90後」陳嘉的展位上,木雕展品琳琅滿目。她說,如今關注非遺的遊客特別是年輕人越來越多,「我們現在對傳承非遺越來越有信心,歡迎大家到古城來過大年!」


潮州本地人陳煒桐說:「這兩天我在古城裡做志願者,各種民俗表演特別多,真是一個充滿文化味的大年。特別推薦大家晚上去廣濟橋看燈光秀,又是不一樣的風景。」


夜幕降臨,廣濟橋下的水面倒映著綺麗的光影。潮州市古城文物保護管理中心的陳依璿說:「我們在努力打造集科普教育、旅遊消費、文化體驗於一體的潮州多元化文旅新品牌,讓傳統文化『潮』起來、歷史文物『活』起來。」(新華社記者詹奕嘉、趙紫羽)

最新大陸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