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24 | 臺灣公論報

吹哨者揭露撞船過程 打臉海巡署刻意隱瞞真相

金門地檢署與海巡署,昨天下午分別召開記者會,針對海巡CP-1051艇在金廈水域查緝陸船造成翻覆2人死亡案件對外說明。國民黨團今(23)上午召開記者會,揭露吹哨者所提供的事件發生詳細的事發過程報告,質疑海巡署沒有說真話,海洋委員會與海巡署沒有積極作為,有故意隱匿、掩蓋事實。海委會、海巡署所發布的新聞資料,與內部檢討報告完全兜不攏,到底誰在下令隱匿真相?到底要包庇誰?


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表示,根據海巡署公布的113年2月14日CP-1051艇執行大陸快艇翻覆救援示意圖,在當天下午13:05海巡艇於北碇北方0.7浬(禁止水域內1.1浬)發現1艘陸籍快艇越界漁撈作業,即以聲光示意停船受檢。13:08時,陸船蛇行拒檢,並於我方船艏迂迴。13:10時,陸船因蛇行規避查緝,並以大角度向右急轉,發生翻覆,CP-1051艇即刻實施救援。


林思銘指出,根據海巡署的說法,當天13:10發生碰撞,接著陸船隨即翻覆。但是根據海巡署當天下午發出的第一份新聞稿,卻指出當天下午13:45陸船拒檢、蛇行追逐後翻覆;顯然,海巡署的新聞稿與內部檢討報告在時間上兜不攏。林思銘請教海委會與海巡署,消失的35分鐘到底發生什麼事?海委會、海巡署必須說清楚!


藍委徐巧芯表示,根據吹哨者提供的海巡報告,表示陸人二死事件發生當天,12時47分,第十二(金門)巡防區田埔雷達監控1艘目標於復國墩東北方4.4浬(限制水域外1浬)航向209、航速20節;12時52分,「該目標於復國墩東北方3.3浬,航入限制水域」。


12時53分,巡防區通報第一機動巡邏站巡邏組及復國墩守望哨加強監控;12時55分,巡防區通報金門海巡隊線上CP-1051艇前往查處(距2浬、最大安全航速15節,ETA:1306時);13時05分,CP-1051艇於北碇東方1.1浬(禁止水域內0.86浬、現場海象:4至5陣風7級、浪高1公尺),發現1艘中國大陸籍「無船名」漁船越界漁撈作業,即先以聲光示意停船受檢。


13時45分,CP-1051 艇追近過程,陸船蛇行拒檢,並在我方船艏迂迴,陸船左後舷與CP-1051艇右前舷發生碰撞(北碇東方1.1浬、禁止水域線內0.6浬),導致陸船翻覆,船上4名船員落海,CP-1051艇立即救起3人(其中1人救起時已無意識、2人狀況正常),尚有1人失蹤。


14時7分,CP-1051 艇先行返抵復國墩漁港,溺者由救護車送往衛福部金門醫院急救,續將另2名陸籍船員載往事故海域繼續搜尋,另金門海巡隊派遣三組人員前往金門醫院瞭解急救狀況。


14時15分,巡防區接獲金門海巡隊回報:CP-1051 艇已通報線上3505艇(位於鳳嘴海域)、3552艇(位於塔山海域)前往救援;另金門海巡隊增派3585及CP-1020艇前往援處。14時18分,金馬澎分署接獲巡防區回報上情。


14時30分,金門海巡隊回報:再增派CP-1031艇前往援處;另金門海巡隊呂主任透過兩岸協同執法管道,通報廈門市海洋與漁業綜合行政執法支隊。14時40分,3505艇派遣2名潛水人員至翻覆陸籍快艇實施水下搜索(15時10分潛水人員返船,於船艙未發現失蹤人員)。14時45分,本中心完成搜救優選系統規劃區域圖傳送金馬澎分署參用。


14時50分,金門海巡隊三組人員回報:金門醫院宣告第1名溺者經急救無效。15時23分,巡防組災防科通報中華搜救協會。15時33分,金門海巡隊隊長致電陸方(翁支隊長)說明搜救狀況,協請查證陸船4人基本資料,並請陸方低調處理。


15時40分,金門海巡隊回報:再增派3573艇前往援處;15時50分,金門海巡隊回報:3505艇再派遣2名潛水人員下水搜尋,於翻覆陸籍快艇船艙內發現失蹤陸籍船長,即將其救援上艇,初步查看已無生命跡象,即實施CPR並後送就醫。徐巧芯質疑,基層認真做事,高層卻忙著隱匿事實真相,居心何在?海巡署2月22日的說法,與吹哨者提供爆料幾乎不同,實在令國人難以理解!


藍委羅廷瑋表示,國民黨團全力支持海巡弟兄,正因如此,才更要積極找出真相。在追查真相的過程當中,發現管碧玲主委、海巡署長周美伍根本毫無擔當。尤其是管碧玲主委在2016年擔任立委時,指責憲指部在沒有任何錄影的情況下,搜索民宅,痛斥國防部「不要找基層代罪」、「該下台的人要有自覺」、「不要讓基層當替死鬼」。


羅廷瑋說,國民黨團將逐步剖析,找出事發的執勤過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尤其是第一線的海巡主管,必須誠實地說清楚講明白,負起責任。羅廷瑋認為,在網路上對於國民黨團追查翻覆事件,帶風向指控是中共同路人,難道2條人命不重要?難道不該給死者家屬一個真相、交代?難道海委會、海巡署不該公開透明?


羅廷瑋指出,海巡出勤必須配戴相關裝備,如今卻告訴國人沒有密錄器,實在很難令人接受。金廈水域發生翻覆事件,無疑讓兩岸關係雪上加霜,主管機關一定要講清楚說明白。


馬祖選區藍委陳雪生表示,大陸白船(三無船)無論是對岸海警,還是台灣海巡,過去以來都有默契地在各自水域進行查緝。大陸白船越界並非進行捕撈,而是割斷金馬漁民灑下的漁網,撈取漁獲,讓金馬地區漁民罵聲連連。


陳雪生認為,高速小艇在水域進行蛇行,是非常危險的動作,海巡在追緝的過程是否發生碰撞,在沒有任何影像存證之下,要如何釐清真相就變成非常重要。陳雪生表示,海巡人員非常辛苦,發生意外畢竟人死為大,曾致電陸委會詢問是否需要中間調人做為潤滑劑?陸委會不置可否。


陳雪生表示,意外事件發生之後,大陸民族主義沸騰,在兵兇戰危的情形之下,民進黨政府應該思考是否能授權金門、馬祖縣長、議長或立委出面溝通,尤其當對岸海警進入禁限制水域僅5浬時,兩岸默契被打破,甚至默許讓更多白船進入金馬水域,所有的損失將難以估算,金馬漁民生活無法獲得保障,請民進黨政府好好思考。


藍委徐欣瑩表示,呼籲民進黨政府,誠實才是最好的策略,海巡署的說法一改再改、一錯再錯,連最簡單事發過程都講不清楚,讓國人開始質疑海委會、海巡署對外說明,哪一個才是真的?徐欣瑩要求海委會、海巡署未來對外發言或發布新聞稿,必須更加慎重。


徐欣瑩呼籲民進黨政府,不要消耗人民對海巡的支持,也不要消耗兩岸之間僅存的友善。海巡基層的努力,高層卻發生低級的錯誤,海巡人員出勤沒有密錄器、海巡艇沒有監視設備,甚至連手持錄影都沒有,讓海巡執法失去公布信賴的證據。


徐欣瑩指出,事發之後,行政院和海委會才想到要亡羊補牢,動用行政院第二預備金,為海巡署人員和船艇添購密錄器和CP艇的監視設備。民進黨政府經常犯下低級的錯誤,卻造成傷害,發生無法回復的損失。徐欣瑩呼籲民進黨政府,不要心存兩岸越對立,民進黨越受益的心態;國人期待司法調查能夠還原真相。


藍委張嘉郡表示,國民黨團一向都支持海巡嚴正執法,但意外已經造成,就該負責任地公布真相。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在事發之初對外界說,會盡快向國人公布,結果卻1周之後,且在金門地檢署公布陸船與海巡艇曾發生碰撞,國人才知道,海巡署在第一時間聲稱是陸船蛇行翻覆,是在說謊。

最新大陸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