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27 | 臺灣公論報

可哥西里巡山日記/讓荒野永遠荒野

一覺醒來,發現自己被十幾只狼包圍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1月,青海省公安廳森林員警總隊可哥西里森林公安局開始2024年第一次可哥西里巡山活動。路上,巡山隊員詹江龍向記者回憶起那仍讓自己心有餘悸的一幕。


「早上走出帳篷,前後左右一共有十二只狼。」意識到自己和同伴被狼群當成了送上門的「早餐」,詹江龍掏出槍向眼前的空地上射擊,最終驅散了狼群。


可哥西里的兇險不止於此。


除了狼、棕熊等虎視眈眈的動物獵手,嚴酷的自然條件更能讓人見識可哥西里的「高冷」。


這片「高原上的高原」平均海拔超過4600米,冬季最低氣溫低於零下40攝氏度。高寒、缺氧永遠是可哥西里的代名詞。



可哥西里巡山日記/讓荒野永遠荒野
1月19日,在可哥西裏卓乃湖區域附近,可哥西裏森林公安局巡山車輛在巡查途中。新華社記者 李占軼 攝

在可哥西里的曠野上,巡山隊員多年來憑藉經驗探出了一條條車轍,那是巡山的最佳路線。但持續的顛簸,仍讓記者的頭不由控制地撞向車窗和車頂,還好車沒有陷進坑裏。



可哥西里巡山日記/讓荒野永遠荒野
1月19日,在可哥西裏卓乃湖區域附近,可哥西裏森林公安局巡山車輛在巡查途中。新華社記者 李占軼 攝

陷車對於巡山隊員早已是家常便飯。尤其是在夏季,濕滑的路面和危機重重的沼澤會讓每一次巡山充滿兇險。


巡山隊員告訴記者,有時候,一趟巡山會遇上十幾次甚至幾十次陷車,車要是壞在路上就只能原地露營等待救援。


即便行程順利,嚴重的高原反應還有可能導致健康防線瓦解,造成致命風險。


荒野冷峻無情,巡山隊員們不斷改善裝備,巡山路上的衣食住行基本保障已十分完善。


夜幕降臨,巡山車隊停在了可考湖邊,隊員們忙著紮帳篷、生火做飯。黑夜鋪天蓋地地壓了下來,周圍一片死寂。眼前的景象,讓人不由得心生恐懼。


但是,等到黎明降臨,藏羚羊又會出來覓食,野犛牛還將在領地內逡巡,狼群將伺機而動,鼠兔會探出腦袋……可哥西里,是庇護它們生息的家園。野生動物是這片荒原的主人,它們按照自然法則度過一生,唱響恣意昂揚的生命高歌。一代代生態守護者,讓荒野永遠荒野。


按照國家規定,未經相關管理部門許可,可哥西里禁止一切單位、組織或個人擅自進入旅遊、探險、非法穿越等。


心懷敬畏,尊重自然,是對這片荒野最好的熱愛和保護。(新華社記者李占軼、周盛盛、王金金)

最新大陸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