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2-27 | 臺灣公論報

「海岸衛士」紅樹林在廈門迎來新生

在幾乎消失二十多年後,近85公頃紅樹林「重現」福建廈門下潭尾海域。


步入位於廈門環東海域的下潭尾紅樹林公園,碧海藍天之間,滿目皆是怡人的青翠。這片廈門面積最大的人工紅樹林如一塊塊翡翠鑲嵌在海中,一群群白鷺在其間飛舞嬉戲,一派生機盎然。


作為下潭尾生態之變的親歷者,廈門大學環境與生態學院副教授楊盛昌深知這一切的來之不易。


「過去,人來了都會被海水的臭味熏走。」回憶20多年前的下潭尾,楊盛昌感慨萬千。由於盲目圍海、無序養殖,當時這片海域水體富營養化嚴重,對海域生態環境變化十分敏感的原生紅樹林一度消失殆盡。


紅樹林根系緊密,有保護岸線的作用,被稱為「海岸衛士、消浪先鋒」。沒有了這一群「衛士」的「庇護」,每當風暴潮來臨,當地群眾的生產生活都會受到嚴重影響。


變化始於2005年。在廈門市政府的委託下,廈門大學紅樹林科研團隊開始在下潭尾種植試驗林。


海上造林,殊為不易。樹苗種植需要達到一定的灘面高程,水淹太久會影響幼苗的發育;樹種的選擇也是一個難點,必須通過大量試驗,來確認引育的紅樹林在當地是否「適配」;種植的密度也要充分考慮,太稀疏則容易被潮汐沖走……


為了讓紅樹林重新「紮根」於此,科研工作者們付出了大量心血。廈門大學環境與生態學院教授盧昌義發明了 「筷子苗」專利技術,讓幼苗成活率提升到90%以上。團隊還綜合運用遙感、無人機、人工現場調查等手段,定期進行生態監測和養護。此後,在試驗成功的基礎上,廈門分兩期開展了下潭尾紅樹林生態修復。


「下潭尾生態修復工作的關鍵,在於因地制宜、尊重自然。」廈門市海洋發展局專案建設負責人餘炎烽說,紅樹林修復不是光種樹,而是以當地整體的生態系統修復為目標,宜林則林、宜灘則灘,盡可能地保留當地自然風貌。


數據顯示,通過生態修復,公園內的魚類、貝類、蝦蟹類和多毛類均顯著增加,生物量分別較公園建設前提高2.99倍、4.76倍、1.19倍和2.8倍。


灘塗地裡探出一片生機盎然的紅樹生命,廈門市民也得以暢享「生態紅利」。如今的下潭尾紅樹林公園,成為市民休閒的網紅打卡點和廈門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年接待人數超150萬。人們在日常中親近紅樹林,欣賞白鷺翔集,生態保護意識得到提升。


廈門市自然資源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截至2023年底,廈門全市已成規模的紅樹林共有173.9公頃,分佈在筼筜湖、鼇冠海域、環東海域等地。這些「海岸衛士」讓廈門這座「海上花園」更加靚麗。


下潭尾紅樹林的新生,是中國大力推進紅樹林保護修復工作的縮影。自然資源部最新數據顯示,全國紅樹林面積已增至2.92萬公頃,中國是世界上少數幾個紅樹林面積淨增長的國家之一。(新華社記者鄔金夫、陳弘毅、李坤晉)

最新大陸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