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3-01 | 臺灣公論報

殷墟上新!近4000件珍貴文物再現3000年前文明輝煌

在3000多年前中國商王朝的中心區域,一座以中華文明國之重器——「鼎」為設計意象的青銅色博物館,拔地而起。2月26日,首個全景式展現中國商文明的國家重大考古專題博物館——殷墟博物館新館在河南安陽正式開館。


新館坐落於安陽市洹河北岸,與殷墟宮廟遺址隔河相望,展廳面積約2.2萬平方米,展出青銅器、陶器、玉器、甲骨等文物近4000件套。展陳文物數量之多、類型之全,都是商代文物展覽之最,其中,四分之三以上的珍貴文物屬於首次亮相,一系列考古新成果屬於首次展示。


新館展覽佈局聚焦「偉大的商文明」這一主題,設有3個基本陳列、4個專題展覽和1個特色沉浸式數字展,從商代史、甲骨學、考古史、商文明的世界傳播等多個角度,闡釋商代繁盛的城市文明、完善的禮樂文明、發達的青銅文明、燦爛的文字文明以及高超的手工業技術等,呈現商文明在中華文明乃至人類文明發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作為世界文化遺產,殷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文獻可考、為考古發掘所證實的商代晚期都城遺址,也是中國考古發掘時間最長、次數最多、面積最大的古代都城遺址。


原殷墟博物館建於2005年,建築面積1500平方米,曾為殷墟申報世界遺產發揮了重要作用。隨著殷墟考古成果不斷豐富,原館難以滿足保護展示需要。2020年11月,殷墟博物館新館開工。


走進殷墟博物館新館,迎面而立的高牆上鐫刻著「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九個大字,這句出自商朝開國國君湯盤銘上的箴言,向參觀者展示一個民族自古而今的革新姿態。


博物館內,大量殷墟出土的青銅器被集中展示,各類器物製作精緻,裝飾精美,代表了中國青銅器時代鼎盛時期的水準。


「商朝是一個極具創新精神的王朝,正是因為殷商人不斷革新和相容並蓄,使得殷墟達到了中華民族早期文明的輝煌階段。」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安陽工作站副站長何毓靈說。


殷墟博物館新館實行預約購票參觀,可通過「殷墟博物館」微信公眾號、官方網站和「殷墟景區」公眾號進行線上預約。(新華社記者史林靜 唐健輝)

最新大陸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