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3-05 | 臺灣公論報

「一國兩制」實踐開啟新篇章—橫琴封關運作側記

「3、2、1、0……」3月1日零時,隨著智慧口岸公共服務平臺運營中心大螢幕上倒計時的完成,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正式封關運行。


作為中國實施高水準制度型開放的重大探索,橫琴合作區封關運行標誌著構建與澳門一體化高水準開放新體系邁出關鍵一步,「一國兩制」實踐開啟新篇章。


琴澳一體化新體系


1日0時7分,澳門居民程曦步入橫琴口岸入境大廳海關查驗通道,向海關人員出示證件。順利通過查驗後,程曦成為合作區封關運行後,首位攜帶相關動植物產品經「一線」入境的旅客。


「今天是封關運行首日,從澳門下課後正好買了一份便當,帶了朋友給的兩個柳丁,特地過來感受一下,沒想到這麼便利。」程曦說。


目前,每天約1.2萬人次港澳居民經橫琴口岸往返琴澳兩地,程曦正是其中一員。



「一國兩制」實踐開啟新篇章—橫琴封關運作側記
3月1日,橫琴口岸海關工作人員對澳門市民程曦(右)的行李進行查驗。程曦是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正式封關運行後首位通關的旅客。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 攝

合作區封關運行後,允許符合條件的澳門居民,通過申請備案,攜帶合理自用、一定重量的熟肉類和新鮮蔬果經「一線」口岸進入合作區。


「以往從澳門和橫琴之間攜帶一些生活用品、食物等都不方便,現在我不僅可以從澳門攜帶家裏的飯菜,還可以將澳門的美食,帶回來給內地的朋友品嘗。」程曦說。



「一國兩制」實踐開啟新篇章—橫琴封關運作側記
3月1日,澳門市民程曦(紅衣)在橫琴口岸接受媒體採訪。她是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正式封關運行後首位通關的旅客。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 攝

從2020年橫琴口岸開通新旅檢區域,「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秒級通關」開始應用,到如今「一線放開,二線管住」,通關不斷便利化,讓越來越多澳門居民選擇到橫琴就業和生活。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統計局的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底,在橫琴合作區就業居住的澳門居民數量達1.15萬人,同比增長超70%;其中,在合作區就業的澳門居民超5000人,同比增長近3倍。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創新發展研究院秘書長宣建國表示,封關後橫琴與澳門的一體化水準將得到顯著提升。對肩負著助推澳門經濟多元發展、打造澳門居民生活就業新家園兩大使命的橫琴而言,完成了重要的階段性任務。


「下一步,橫琴在規則銜接、跨境聯通等方面有更大的發展空間,有助於進一步提升橫琴與澳門的一體化發展水準,也為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奠定更好的基礎。」宣建國介紹。



珠海市區、橫琴以及遠處的澳門(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2021年9月17日攝)

高水準開放新探索


1日10時47分,一輛白色貨車駛過橫琴隧道,進入海關報關區。貨車上載有橫琴捷科科技有限公司從內地經「二線」購進的一批貨物。


據瞭解,該貨物為1臺價值約3000美元的互動式智能平板,是合作區封關運行後首筆擬申報辦理享受從內地購進貨物視同出口退稅政策的業務。


根據最新關於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貨物有關進出口稅收政策的規定,內地經「二線」進入合作區的有關貨物視同出口,按照規定實行增值稅和消費稅退稅。


「我們已經為新政策下第一票『二線』入區出口貨物辦結了海關通關手續,下一步相關數據將聯網發送給稅務局,企業就可以根據海關的報關數據到稅務局辦理出口退稅手續。」拱北海關所屬橫琴海關綜合業務科科長曾兵說。


橫琴捷科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在橫琴實體運營的澳資企業,主要從事電子工程和儀器設備的生產銷售等。


該公司負責人陳建財說:「現在,通過橫琴到澳門運輸快捷便利,退稅辦理也很快很方便。我們業務中有一塊是為澳門大學和中小學在橫琴的分校提供服務,封關運行降低了我們企業的經營成本,增強了我們紮根合作區發展的信心。」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委會副主任聶新平表示,分線管理封關運行是區域發展的一個新事物、新探索、新案例,是彰顯橫琴合作區更深層次、更大力度、更寬領域對外開放的核心政策。


「一國兩制」新實踐


2009年,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開發橫琴,總面積約106平方公里的海島開啟蝶變。經過15年發展,橫琴已經從一座邊陲海島變成開發熱島。


橫琴建設的初心使命,是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15年來,橫琴懷著這顆初心,在「一國兩制」新實踐的大路上邁出堅實的步伐。


封關政策的正式實施,讓不少在橫琴創業的澳門青年激動不已。1日零點剛過,琴澳維度創新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澳門創業青年曾婉雯第一時間在手機上申請了企業免稅資格。


「對於我們澳門青年來說,其實是見證一個時代、一個歷史時刻。」曾婉雯說。


琴澳和鳴奏出的美妙音符也在更廣闊的時空迴響。入夜,站在與橫琴一水之隔的珠海中心頂樓眺望,左手澳門,右手橫琴,十字門水道岸邊,珠海、澳門和橫琴的燈火交相輝映,粵港澳大灣區的「極點」正在向世界敞開懷抱。


珠海市委書記陳勇表示,珠海將全力支持服務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攜手打造澳珠極點,牢牢扭住實體經濟不放,著力推動經濟結構戰略轉型,加速壯大城市能級量級,打造全省高質量發展又一重要引擎。


廣東省委負責人表示,今年是澳門回歸祖國25周年,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開發佈5周年,做好今年粵澳合作各項工作意義重大、責任重大。將緊密協同澳門推進大灣區建設,以更大力度把橫琴開發建設推向深入,加快打造成為具有中國特色、彰顯「一國兩制」優勢的區域開發示範,更好助力琴澳加速一體化,不斷為澳門長遠發展注入新動力,有力服務國家戰略落地落實。(新華社記者陳凱星、周強、王浩明)

最新大陸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