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05 | 臺灣公論報

新發展 新空間 新動能—澳門各界歡迎橫琴正式封關運行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3月1日零時正式實施封關運行。澳門各界表示,橫琴封關運作將為澳門實現新發展提供新空間、新動能,是實現深合區第一階段發展目標的標誌性舉措,也是推動構建琴澳一體化發展格局的關鍵一步,將加快繪製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新藍圖。


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葉桂平表示,橫琴封關是在「一國兩制」下粵澳合作模式的先行先試、創新探索,能極大發揮制度優勢,促進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打造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橫琴示範」,更好推動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意義重大深遠。


零時剛過,「一線」橫琴口岸海關作業區前,迎來首位申報動植物產品入境的澳門居民程曦。她說:「封關首日,本著嘗試的心態線上申請,很開心帶著水果和盒飯順利過關。以後在澳門吃完飯,可以打包回橫琴了。」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實施封關運行後,貨物方面,符合條件的貨物經「一線」進入合作區免稅,其他情形予以保稅;經「二線」進入內地按規定徵收進口稅收,符合條件的可享受加工增值免關稅。物品方面,個人行李和寄遞物品經「一線」進入合作區,以自用、合理數量為限且符合有關規定予以免稅,經「二線」進入內地參照自澳門進入內地的進境物品適用的有關規定監管、徵稅。


澳門混合現實科技有限公司總裁艾思遠幾乎每天往返於琴澳之間。他表示,橫琴封關之前,公司的一些虛擬現實裝置、無人機等進口設備入橫琴比較麻煩,只能放在澳門的倉庫。新的封關政策則提供了符合條件貨物免稅的便利,方便在兩地流轉設備、開展業務,在深合區及大灣區創業的年輕人有了更多機遇。


「分線管理封關運行政策順利實施僅僅是開始,更重要更關鍵的是把政策用好用足,讓廣大企業和琴澳居民切實感受到政策利好。」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委會主任、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表示。


據介紹,下一步,合作區將積極協同聯動監管部門,根據實踐情況對政策優化完善,讓政策紅利更早、更充分釋放,以更大力度把橫琴開發建設推向深入,加快打造成為具有中國特色、彰顯「一國兩制」優勢的區域開發示範,更好助力琴澳加速一體化,不斷為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創造更好條件。


葉桂平說,封關後的相關新規定,更加便利澳門居民往來橫琴生活生產,進一步推動深合區貿易和投資的自由化,利好琴澳一體化協同發展。


澳區全國政協委員、澳門中華總商會理事長馬志毅表示,這是實現深合區首階段發展目標的標誌性舉措,大大擴闊澳門居民生活空間,並為澳門「1+4」產業多元增添新動能。分線管理配套政策措施的落實,將有利於琴澳兩地貿易往來,為澳門居民在深合區創業、就業、生活帶來更多便利。(新華社記者李寒芳、劉剛)

最新大陸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