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4-03-08 | 臺灣公論報

從福建到巴黎—漳州布袋木偶戲出海記

方寸舞臺、十指翻飛,臺上鑼鼓鏗鏘,台下掌聲雷動……這個春節,來自福建漳州的布袋木偶漂洋過海,在法國度過了一個別開生面的「中國年」。


2024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也是中法文化旅遊年。中國農曆新年期間,來自漳州的木偶戲、剪紙、木版年畫和閩南功夫茶為法國民眾帶去了不一樣的體驗。作為中法文旅年子項目「漳州閩南文化周」的一項重要活動,漳州木偶劇團在巴黎共安排了四天五場演出,上演《大名府》等多臺經典劇碼。



從福建到巴黎—漳州布袋木偶戲出海記
2月10日,在位於法國巴黎埃菲爾鐵塔附近的「建築與遺產之城」博物館,觀眾欣賞漳州布袋木偶戲。新華社記者高靜攝

舞臺上,栩栩如生的木偶時而倒酒,時而舞動綢子,引得台下觀眾捧腹。儘管法國觀眾對故事背景並不瞭解,但精彩的表演依然讓大家看得津津有味。


在演出後的互動環節中,12歲的法國男孩弗魯瓦德維爾體驗了一把木偶操控,不禁感歎難度之大。他對記者說,演員的手法精細得難以置信。


「建築與遺產之城」博物館建築創意部副主任克裏斯蒂娜·卡爾博尼則驚歎於布袋木偶的戲劇表現力。她說,現場觀眾無論老少,都能輕鬆領會漳州布袋木偶戲講述的故事情節,「這是它的動人之處」。


說起木偶戲的發展歷史,就不得不提到它與巴黎的一段不解之緣。漳州布袋木偶傳承保護中心副主任許潔莉告訴記者:「67年前,布袋木偶戲的經典劇碼《大名府》就是在巴黎誕生的,它見證了中法兩國源遠流長的深厚友誼。」


1957年,中國皮影木偶劇團出訪歐洲。團員們在巴黎馬里尼劇場彩排時發現,由於觀眾聽不懂唱詞,難以理解其中複雜的情節,全場氣氛低沉。眼看第二天就要正式公演,老一輩木偶藝術家們臨時決定放棄臺詞,突出技術動作,並由此改編創作了經典名劇《大名府》。


「當時創作只用了不到半小時功夫,一些臨時趕制的道具甚至連漿糊都還沒幹。」許潔莉說,這部臨場發揮的劇碼卻深受法國民眾喜愛,並在此後半個多世紀在美國、英國等多個國家演出。


此次演出間隙,許潔莉一行專程探訪了馬里尼劇場。在那裏,她和劇團成員們有了更多思考。「半個多世紀過去了,《大名府》依然是我們最受歡迎的劇碼,這也提醒我們,不能停留於『吃老本』,只有繼續守正創新,才能推動更多優秀作品走出國門。」(新華社記者:吳劍鋒、喬本孝、高靜)

最新大陸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