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08 | 臺灣公論報

古意盎然的「神頭村」

在衛星地圖查看「神頭村」,它深踞於太行山太子岩東麓,藏在蒼茫太行山脈的萬條「褶皺」之中。而當驅車在河北邢臺市內丘縣至扁鵲廟的旅遊公路上行駛21.05公里後,彩色山石房、扁鵲廟宇群、山腰一家莊、千年九龍柏、古店鋪茶棚……逐一出現的景致蘊含著現代村中人古意盎然的生活情致。這條東西走向的熱鬧山溝,正是有著2000年曆史的「神頭村」。


明清山居別致


家傳門樓講究


神頭村依山而建,村子南、西、北三面環山,村莊呈山字形,為帶狀聚落,共有街道三條,村東、中、西各有石橋一座。村內至今保留九條古巷,各巷皆就地取材,選用當地河卵石、自然石、石板、石條鋪面。



古意盎然的「神頭村」
內丘縣神頭村民居 劉繼東 攝

77歲的神頭村老人侯三羊告訴半月談記者,神頭村古民居宅院保存有明清冀南風格的山鄉風貌及其建築格局,多為四進院、三進院、二進院以及四合院,也有布瓦硬山樓式建築, 建築材料為當地的樹木和山石。宅內都設有神龕,家家有上房梯子。


其中,最有特色的建築是「一侯家兩寧家三進宅院」。這座宅院位於神醫北街193號、194號、195號,坐北面南,三進院落,東西兩側均建房,現存一進院無門樓;二進院中間建門樓,擋風板寫有「福」字;三進院中間建門樓,擋風板寫有「和為貴」三字,內側建有木質影壁屏風,現存門樓通道長18米,房屋18間,為一侯姓兩寧姓3戶居住,系清末民初建築。


除房屋外,「門樓」是神頭村家家戶戶頗為講究的所在,也是一家的「門面」,直接反映主人的社會地位和經濟水準。門樓的高低大小、磚瓦材質、彩繪磚雕和左鄰右舍關係都有規定,應與身份相符,包括通天帶瓦簷、帶掛落、加擋風板、單掛簷等各式門樓。雕刻精美的門墩石與房屋連為一體,正房均帶抱廈,抱廈柱礎石多種多樣。


位於神醫南街和睦巷441號、442號,坐南面北的郭家門樓,造型別具一格。起脊灰瓦硬山頂,獸頭瓦當;木門楣占整個門樓的三分之一,木雕圖案用透雕技法雕蝙蝠及燈籠掛落,門擋風板中間刻有蒼勁有力的「福」字;福字四周用紅、黃、藍、綠、白等色彩繪出牡丹、芍藥、蓮花、蘭草等花卉;磚雕墀頭有蓮蓬、耕牛、蝙蝠、石榴、葡萄、竹節、花籃等圖案,寓意八仙降臨、五福臨門、吉星高照、多子多福、耕讀傳家、清廉傳世等傳統思想理念。


「神頭」因「扁鵲」而名


廟群經歷代修繕


神頭村因何得名?村黨支部委員劉紅軍為半月談記者講述了一段傳奇故事:扁鵲在蓬山(邢臺內丘縣南賽鄉神頭村附近)行醫期間,因為醫術高超,名氣漸大,連秦王都派人來請他看病。秦國太醫令李醯嫉賢妒能,自知技不如人,暗中派人殺死了扁鵲。噩耗傳到蓬山,百姓悲憤欲絕,扁鵲的大徒弟虢太子帶人連夜到咸陽,將扁鵲的頭顱偷回,葬於蓬山腳下,並在九龍河畔修蓋了廟宇。從此,九龍河兩岸的焦家莊、狼家莊合二為一,改村名為「神頭」,蓬山改名為「鵲山」。



古意盎然的「神頭村」
內丘縣神頭村民居門楣 劉繼東 攝

也因此,神頭村千年來始終保留著祭祀扁鵲的廟群。整個廟群占地面積約8.2萬平方米,背山面水,負陰抱陽,北高南低。扁鵲廟群原有單體建築27座,即中軸線上的回生橋、橋樓、山門、獻殿、扁鵲殿、寢宮殿、後土前殿、戲樓、後土後殿,中軸西側有碑樓、百子殿、西廂房,東側有藥王殿、玉皇殿、老母殿、老君殿等。現存建築15座。


「這裏的百姓千百年來善於接受、吸取、融合多種文化,使儒釋道等不同文化在神頭村落腳生根,一起接受世間煙火,形成了古村『處處有寺廟,廟廟有香火』的獨特景象。」內丘縣文聯原主席和蓮芬說。


2006年5月,扁鵲廟被國務院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2年12月,神頭村被列入第一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2020年7月,神頭村入選文化和旅遊部第二批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名錄。


「神頭村每年接待遊客逾20萬人次,帶動350多名村民在家門口吃上『旅遊飯』。」南賽鄉宣傳委員董雅麗說。


掛在山腰「一家莊」


遠離喧囂成「桃源」


神頭村由「神頭」和「一家莊」兩個自然村組成。一家莊位於神頭村西鵲山山腰太子凹,海拔約1000米,背靠鵲山主峰蓮花峰,北、西、南三面環山,東為太子凹峽谷斷崖,山陡路險。現住人家為劉姓,清代由神頭村遷居於此,至今已傳衍至第七代。


「他們一家樂善好施、淳樸善良,常為上山的人們提供方便。因這裏地勢險峻、遠離村莊,只有一戶人家,故而被稱為『一家莊』。」劉紅軍說。


一家莊亦稱一家村,一村僅一家。這個特殊的村地處懸崖陡壁之間。


「男性村民為生活需要,保留了自給自足的鄉間諸多生產生活技藝:狩獵、木工、拓荒耕作、畜禽養殖、采藥、藥材培植、果樹種植、林木管理、自製生產工具、手編荊筐等。而這家的主婦和女兒既能下地種田,又能做布鞋、繡鞋墊、納筐。」一家莊戶主劉印山說。


記者沿山路在一家莊內行走,發現莊記憶體有龍興寺三世佛殿、太子樓、太子洞、紡花洞等遺跡。在太子樓和龍興寺之間,現存有東西兩座各三間北屋平房,為劉氏一家三代五口住房,構成村中有廟、廟中有村、廟村交錯、村廟一體的景觀。


因扁鵲廟香火興盛,在漫長的歷史中,各地香客又在龍興寺周圍附建觀音、老母、山神、關公等十餘座小廟,這也造就了一戶人家守護十幾座廟宇的民間信仰奇觀。(新華社記者 任麗穎)

最新大陸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