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3-08 | 臺灣公論報

科技守護中國特有貓科動物荒漠貓

初春時節,在青海省西寧野生動物園獸醫院籠舍裏,一只荒漠貓進食後,眯上眼睛,將尾巴墊在身下,窩在毛毯上小憩……看著監控裏荒漠貓「黃老太」的悠閒模樣,獸醫助理劉雪松很是欣慰。



科技守護中國特有貓科動物荒漠貓
這是2023年2月拍攝的荒漠貓「黃老太」照片。(西寧野生動物園供圖)

2022年3月,「黃老太」於西寧市湟源縣的一處垃圾場被救護。經檢查,「黃老太」感染多種病毒,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嚴重,重度脫水營養不良。針對複雜病症,工作人員制定科學治療方案,少食多餐餵食肉類補充營養,打針輸液進行抗病毒治療。經過治療,「黃老太」身體狀況逐漸好轉,恢復健康,「相比於在野外『鬧饑荒』,『黃老太』現在按時吃飯,規律活動,各項指標恢復正常,有時還會在架子上玩耍、曬太陽。」劉雪松說。


西寧野生動物園副園長齊新章介紹,考慮到「黃老太」已年老,且消化系統較弱,缺乏野外生存能力,將不再考慮放歸。而且由於其特殊狀況,不對外進行展出,它將在獸醫院的專業籠舍裏「頤養天年」。


在相距動物園數百公里的金銀灘草原上,荒漠貓「黃太急」正在無垠的原野上恣意奔跑。


2023年6月初,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縣,「黃太急」在牧民家「偷雞」時,被鼠夾夾傷。所幸它被及時發現,連夜送到西寧進行救治。經過體檢,「黃太急」只是外傷,骨頭完好,血液生理生化指標無異常,無貓科動物常見傳染病。


經過一個多月的治療和護理,「黃太急」康復,達到放歸條件。齊新章介紹,根據《野生動物收容救護管理辦法》規定,動物園聯合中國農業大學動物醫學院,決定給「黃太急」佩戴衛星定位項圈後進行放歸。


荒漠貓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也是中國特有貓科動物。這是國內乃至世界首次給救護的荒漠貓佩戴衛星定位項圈後放歸。「衛星項圈每兩小時上傳一次數據,記錄它的活動軌跡。一方面,有助於研究草原地區荒漠貓的生活習性。另一方面,可以在它受傷後及時提供救護。」齊新章介紹,「佩戴項圈的大小、鬆緊都有規範要求,會最大程度避免影響到動物活動。項圈沒有自動脫落功能,我們將持續觀測,在合適時間為它打疫苗,並幫它拆除項圈。」


2023年7月23日,工作人員驅車前往救護地附近的相似生境進行放歸。「附近有山地、河谷、草原和灌叢等多種生境,有大量高原鼠兔等小型獸類活動,符合荒漠貓生境要求,滿足放歸條件。」齊新章說。


由線條和點位編織成的衛星圖上,顯示著「黃太急」活動區域:東西長約20公里,南北寬約10公里,總面積約200平方公里。大部分時間,它在一片約36平方公里的範圍內活動。齊新章說:「相較於過去研究數據中平均3.3平方公里的活動範圍,『黃太急』較大的活動區域為荒漠貓生活區域研究提供了新的參考。」


「科學研究是為了更好地保護。」齊新章表示,下一步,除了繼續對符合條件的荒漠貓,在佩戴衛星定位項圈後放歸,西寧野生動物園還將開展荒漠貓的人工繁育,為青藏高原本土物種保護作出更多貢獻。(新華社記者李寧、耿輝凰)

最新大陸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