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9 | 臺灣公論報

一根繩的力量—鋼鐵女工如何煉成世界冠軍

「起繩,拉緊,開始!」早春時節,遼寧省鞍山市的鞍鋼體育館內,12米長的賽道上,伴隨著整齊響亮的口號聲,手中緊握拔河繩的八名女隊員,踩著整齊的步點慢慢向後挪。拔河繩另一端的拉力器上,超過一噸重的「鐵疙瘩」被緩緩拉起。



一根繩的力量—鋼鐵女工如何煉成世界冠軍
鞍鋼集團女子拔河隊教練員穀冬梅(中)在指導隊員訓練。新華社記者 龍雷 攝

這是鞍鋼集團女子拔河隊日常訓練的場景。在這間狹長的訓練室裏,這些普通女工用汗水滋養堅毅、用青春澆灌夢想。2010年的世界室內拔河錦標賽上,她們拿下了女子500公斤級冠軍。此後,鞍鋼女子拔河隊一路披荊斬棘,斬獲多枚世界錦標賽和世界公開賽金牌,成為遠近聞名的「鐵娘子」。


「拔河制勝的關鍵在於強大的合力,八個人在一根繩上,一條心用上一股勁。」鞍鋼拔河隊教練員穀冬梅一邊說,一邊讓隊員們演示——頭繩往後一拉,尾繩往下一沉,配合發力。


這樣的默契來自10多年反復訓練的磨合。拔河隊隊長田甜說:「比如教練打一個手勢,我們就知道要進攻或是要防守。我在前面喊一句,後面的隊友就知道我們現在又該蹬了,或者是身體該站起來一點,還是沉下去一點。」


這樣的默契也來自「一個人都不掉隊」的團結和信任。「我們的老教練閆士安常講,八個人擰成一根繩,團隊比拼的不是誰最強,而是看誰最弱。」拔河隊員張桂豔說,隊伍成立初期,隊員大多數都是普通工人,「幹活時,大家這種不願拖集體後腿的強烈心態,就變成了訓練和比賽時的強大意志力。」


48歲的田甜在隊伍中打頭繩,也是隊員們的老大姐。因為膝蓋有傷,她訓練時沒法做負重深蹲,她就做腿部蹬舉。130公斤的蹬舉,每組120個,她每天會多做好幾組。「訓練比賽,誰也不能掉隊,就像一根繩,少了哪股都不行。」田甜說。


今年春節假期,從瑞典赫爾辛堡傳來喜訊,鞍鋼拔河隊代表中國出征2024世界室內拔河錦標賽,勇奪女子540公斤級冠軍。


「這次我們獲得金牌,除了戰術上的成功,更重要的就是隊員們的堅持。」鞍鋼拔河隊領隊吳洪志介紹,他們從北京出發換乘了三趟航班,輾轉40多個小時才抵達赫爾辛堡,還沒來及倒時差,就投入到比賽中。


「別看每場比賽的勝敗只在短短幾分鐘,但對體能和耐力要求很高,更何況隊員們在四天內就賽了35場。堅持到最後的勝利,全靠著隊員們的拼勁和韌勁。」穀冬梅說,「我們是鞍鋼走出來的隊伍,一代代鋼鐵工人的光榮和堅守,在比賽的艱難時刻總會給人以信念和力量!」


鞍鋼拔河隊創立於2006年,光陰似箭,歲月如梭。如今,隊中的12名女隊員平均年齡已經達到34歲,年齡最大的48歲。


長期的訓練,讓她們每個人的手掌都經歷過從磨出血泡到反復脫皮的迴圈,曾經細嫩的雙手長滿了老繭。就連訓練用的麻繩上,都留有被汗水和血水浸漬的痕跡。


隊員李夢梅說:「我的手背面還行,有時候去做美甲,美甲師一摸我手掌,都會驚訝為什麼這麼粗糙。」


賽場外,這群「鐵娘子」是女兒、妻子、媽媽,都有一顆愛美之心。


「生活中我也想當一個小女人,也想化上妝、穿上裙子出去逛街,但為了這項運動,為了那份光榮,我們會把訓練繼續下去!」隊員劉瑩瑩說。(新華社記者王炳坤、洪可潤)

最新大陸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