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23 | 臺灣公論報

3000株珍稀瀕危植物回歸三峽庫區

為保護長江生態,長江三峽庫區12日舉辦珍稀瀕危植物野外回歸活動。3000株人工繁育的長江特有珍稀瀕危植物疏花水柏枝、豐都車前回歸種植到歷史分佈區域。


12日上午,湖北省秭歸縣郭家壩鎮童莊河江心小島,一片熱火朝天的景象。在科研人員指導下,近百名志願者分工協作,或兩人一組,或三五人一群,挖穴、扶苗、培土、澆水,小心翼翼地將植物栽植在岸邊的消落帶上。經過辛勤勞動,3000株珍稀瀕危植物最終順利栽植,錯落有致、迎風挺立。


據介紹,此次野外回歸的3000株珍稀瀕危植物中包括2000株豐都車前和1000株疏花水柏枝,二者均具有較強耐水淹的特性,不僅對三峽水庫消落帶起到固土護岸和綠化的作用,還對恢復長江流域生物多樣性具有重要意義。


此次栽植還是太空育種的豐都車前首次回歸野外。


豐都車前,因分佈極為有限,又被稱為「植物大熊貓」。2022年,4000粒豐都車前種子跟隨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進入太空,經過183天的太空遨遊後返回地球,並由科研人員展開栽培試驗。而此次回歸野外的豐都車前中,有500株是太空誘變育種繁育的後代。


「太空育種技術以其高變異率和短育種週期的優勢,為創制性狀優良的種質資源提供了新途徑。」中國三峽集團生態工程中心長江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高級工程師黃桂雲說,未來,將對這批太空育種豐都車前的成活率和生長情況展開監測,從中挑選出性狀優異的個體進行擴大繁殖,以便更好地修復消落帶生態。


作為保護長江三峽地區特有珍稀植物的專業機構,長江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近年加大長江植物多樣性保護,先後搶救保護疏花水柏枝、荷葉鐵線蕨等長江特有珍稀資源性植物1950種3萬餘株。同時開展繁育研究,先後攻克近百種珍稀資源性植物繁育難題,繁育特有珍稀苗木26萬餘株。(新華社記者郁瓊源、李思遠)

最新大陸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