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23 | 臺灣公論報

福建泉州:企業創新正當時

南國大地春意漸濃。在我國民營經濟重鎮——福建省泉州市,已是一派熱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位於泉州石獅的特步集團智能生產廠區內,電腦針車等自動化生產設備運作不停,一張張鞋面與鞋底材料迅速完成拼接,一雙雙馬拉松跑鞋初具雛形……


「春節假期就在進行籌備,正月初十正式開始生產。」特步集團製造事業部總經理汪劍告訴記者,得益於智能化生產設備的大面積投用,現在一條馬拉松跑鞋智能生產線專線年產量可達60萬雙,綜合生產效率提高了15%。創新為企業生產提質增效,也帶來強勁的競爭力。「憑藉新科技、新材料的應用,我們的馬拉松跑鞋廣受認可。」特步集團董事局主席兼CEO丁水波介紹。


「創新,是今年集團發展的關鍵字。」丁水波說,今年特步智能生產廠區將投建智能化製造新一期工程,還將繼續在運動科技攻關、新型材料研發等方面加大投入。


作為外向型經濟強市,泉州擁有6000多家外貿企業,其中民營企業占比超過90%。記者採訪時注意到,今年不少企業在繼續深耕海外市場同時,向國內市場投入更多目光,從事出口瓷生產的順美集團就是其中之一。


順美集團生產車間裏,一個個造型各異的陶瓷工藝品坯體整齊碼放,正待送入窯爐燒制。在製作完成後,不少成品將發往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記者注意到,在眾多瓷坯中,除了西洋風格十足的產品以外,還有不少具有生肖龍、中國神話元素的「國潮風」器具。


「我們正從單純生產向自主設計轉型,『國潮風』是產品設計的主要方向之一。」順美集團專案經理鄭衍聖說,做「國潮風」產品,是為了迎合年輕消費群體對傳統文化的熱愛。以陶瓷為載體,用年輕人親切的新元素、新設計來傳播傳統文化,既有市場,又有意義。


泉州從提升「創新鏈」、做強「產業鏈」、融通「資金鏈」等七個方面出臺政策,扶持傳統產業加快智能化改造、數位化轉型,開展技術研發、成果轉化;鼓勵企業把握國潮消費等潮流,挖掘細分領域,開拓市場。(新華社記者李昊澤)

最新大陸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