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3-25 | 臺灣公論報

高甲戲《圍頭新娘》在京演出 講述兩岸融合發展故事

由福建省泉州市高甲戲傳承中心創排的原創大戲《圍頭新娘》15日和16日在北京中央歌劇院上演,以非遺戲曲的形式講述與金門隔海相望的泉州圍頭村從「炮戰第一村」發展成「兩岸通婚第一村」的兩岸融合發展故事。


位於泉州市晉江市金井鎮的圍頭村,是祖國大陸距離金門最近的地方之一。從昔日的海防最前線到今日的對臺最前沿,小小漁村成為了兩岸關係冷暖變化的一個縮影。兩岸恢復交流交往以來,該村已有百餘對兩岸夫妻,被稱為「兩岸通婚第一村」。


據泉州市高甲戲傳承中心介紹,《圍頭新娘》根據真實生活基礎而創作,以兩代女性的婚戀經歷為主線,從小小的漁村圍頭切入,展示兩岸從隔絕對峙到通郵、通商、通航的歷史變遷,描述兩岸婚姻家庭幾十年間的悲歡離合感人故事,用獨特視角詮釋了兩岸一家親、同胞血濃於水的深厚情感。


「終於等到旭日東昇映海面,親人重聚首,愁容換笑顏,願兩岸的親人不再離散……」《圍頭新娘》的表演細膩動人,唱念俱佳,並通過現代化技術手段,為觀眾帶來新穎的舞臺視覺感受。該劇在展現媽祖信仰、討海、簪花圍等閩南文化風土人情的同時,還融入了金門菜刀、金門高粱酒等元素,凸顯了該劇的兩岸特色。


中國戲曲現代戲研究會會長季國平表示,《圍頭新娘》演繹兩岸奇緣,題材獨特,寓意深刻,在近年來有關海峽兩岸劇碼的創作中脫穎而出,引人注目,在弘揚劇種優秀傳統的同時,又融入了新的時代元素。


高甲戲是福建省五大劇種之一,流行於泉州、廈門、臺灣等閩南方言區以及東南亞等地。(新華社記者尚昊)

最新大陸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