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25 | 臺灣公論報

廣湛高鐵湛江灣海底隧道順利貫通

記者從中國鐵路設計集團有限公司瞭解到,15日,隨著「永興號」盾構機順利抵達接收井指定位置破洞而出,廣湛高鐵湛江灣海底隧道順利貫通,成功實現穿海入城,為全線建成通車奠定堅實基礎。


湛江灣海底隧道是廣湛高鐵全線控制性工程,全長9640米,由中國鐵路設計集團工程總承包,中鐵十四局集團施工建設。其中,隧道盾構段長7551米,開挖直徑達14.33米,是我國目前獨頭掘進距離最長的穿海高鐵盾構隧道。


據中國鐵設總包專案部副經理吳春朝介紹,湛江灣海底隧道建設中取得了多項技術創新突破。其中,高鐵大直徑盾構全隧道精准預埋接觸網槽道技術得到首次應用,在接觸網結構未來需要更換的時候,不再需要對隧道本體結構進行切割「動手術」,減少運營維護難度,延長隧道使用壽命。


施工中,湛江灣高鐵海底隧道還首次應用了健康監測技術。中鐵十四局專案負責人何子良告訴記者,盾構隧道海域段最大埋深52米,水土壓力達5.2巴,相當於指甲蓋大小的面積上承受5.2公斤的壓力。施工人員在隧道中佈置了九個監測斷面,採用壓力變送器對隧道海域段進行不均勻沉降監測,實現隧道掘進毫米級沉降控制。


廣湛高鐵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中沿海鐵路客運大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正線全長約401千米。線路起於廣州站,途經佛山、肇慶、茂名等地,終至湛江北站,為廣東省投資最大、建設里程最長的高鐵專案。(新華社記者樊曦、徐語)

最新大陸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