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4 | 臺灣公論報

「旅居」遼東灣的斑海豹數量連續三年增長

「據連續觀測統計,2021年在遼東灣海域『旅居』的西太平洋斑海豹為181只,2022年為253只,2023年為302只,呈逐年上升趨勢。預計今年數量較去年還將有20%左右的增加。」遼寧省盤錦市盤山縣農業農村局工作人員表示。


近日,隨著氣溫回升、海冰融化,「旅居」在盤錦市遼東灣海域的西太平洋斑海豹進入活躍期。「近一周內,每天都能觀測到超過200只西太平洋斑海豹在灘塗上集體曬太陽。」盤錦濕地保護協會海洋動物研究室主任田繼光說。


遼東灣海域位於中國海域結冰區最北端,是西太平洋斑海豹世界上八個繁殖區中最南端的一個。作為唯一能在中國海域內繁殖的鰭足類海洋哺乳動物,「遼東灣精靈」西太平洋斑海豹被列為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


據悉,西太平洋斑海豹每年11月至12月洄遊至遼東灣,次年1月至2月在冰上產崽,4月至5月份補充完營養後,逐漸遊出渤海,踏上返回太平洋的旅途。


近年來,盤錦市開展「退養還濕」工作,恢復濱海濕地8.59萬畝,新增自然岸線17.6公里,為每年洄遊的西太平洋斑海豹創造了良好的繁殖和棲息環境。(新華社記者高爽)

最新大陸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