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4 | 臺灣公論報

食春味、賞春花、趣春遊—中國西北古城甘肅天水持續「熱辣」

清明小長假,在麻辣燙的流量加持下,甘肅省天水市文旅市場持續「熱辣」,引來無數遊客食春味、賞春花、趣春遊。


清明時節,春花漸欲迷人眼。天水市秦州區的天水古城內遊人如織,玉蘭花、迎春花、海棠花等漸次盛放。在位於市中心的龍城廣場,熱鬧的小吃攤位沿路鋪開,麻辣燙、糖油糕、呱呱、杏仁茶……一道道孕育在古城天水的特色小吃不斷衝擊味蕾,讓遊客大快朵頤。


「花前拍照留念,樹下品嘗美食……是一次很難忘的春遊。」來自陝西省寶雞市的遊客吳女士將拍好的照片發在社交網路上,分享自己的美食之旅。


據天水市文旅部門統計,4月4日,天水市共接待遊客30.9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1.77億元,較前一日分別增長71.2%和69.3%。清明小長假期間,麻辣燙的熱辣鮮香持續釋放吸引力,喚起更多人對這座古城的好奇與探索欲。


據介紹,甘肅省天水市現有文物保護單位1807處,其中國家級21處。天水是華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擁有2700多年建城史。伏羲文化、大地灣文化、秦早期文化、石窟文化、三國古戰場文化等歷史文化資源豐富。



食春味、賞春花、趣春遊—中國西北古城甘肅天水持續「熱辣」
4月4日,遊客在天水市博物館的景區內遊玩。新華社記者 張智敏 攝

甘肅省旅遊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把多勳認為,獨特飲食引發遊客流量的形成,是中國文化的一道獨特風景。「食」力的背後,更有豐富的資源基礎和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做支撐。


走進距天水市區40多公里的麥積山石窟,25歲的東北女孩鞠月萱沉浸其中。鑿刻在絕壁之上密如蜂巢的古老窟龕讓她讚歎連連:「造型獨特的泥塑雕像、精美的壁畫……就像開『盲盒』一樣。」



食春味、賞春花、趣春遊—中國西北古城甘肅天水持續「熱辣」
4月4日,甘肅省天水市的街道上有不少遊人。新華社記者 張智敏 攝

「今年清明節,景區旅遊火爆。小長假第一天早上十點,景區當天門票就已經售罄。」麥積山大景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張輝介紹,清明節第一天,麥積山大景區接待遊客4.69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180萬元,分別較去年同期增長334.8%和227.28%。


依託豐富的自然文化遺產資源,景區也不斷推出多元化的文旅體驗產品。張輝說,清明假期,麥積山遊客服務中心試運營,期間「麥積山數字影院」免費向遊客開放,放映石窟文化和科普類相關影片。


今年3月以來,天水市累計接待遊客550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31.8億元。春潮湧動的文旅市場,是甘肅省不斷推動文旅融合,拓展、突破和創新文旅服務的結果。


「我們與時間賽跑,吸納以往網紅城市的運作經驗,不斷改善服務保障,推出優質文旅產品,盡力提升遊客體驗感。」天水市副市長張宇晶說。


針對小長假鐵路客流攀升態勢,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通過加開旅客列車、提升旅客接駁效率、加強「東方微笑」特色服務等舉措,全力滿足遊客出行需求。據統計,3月11日至31日,天水站、天水南站累計發送旅客42.88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增長63.62%。


「如何從基於麻辣燙的平面化消費儘快過渡到基於文化旅遊的一體化消費,依然值得我們思考。」把多勳說,當地應該把握機遇,打造區域文化獨特IP核心競爭力,並通過科技賦能,延展遊客文旅消費,形成區域文旅產業發展的良好態勢。(新華社記者文靜)

最新大陸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