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3-21 | 三星傳媒

高屏「一起集點樹」 種植防火林帶 防範森林火災

(記者廖銘瑞/高雄報導)為響應國際森林日,今(21)日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屏東分署與高雄巿政府、中華民國陸軍第八軍團指揮部,在高雄巿內門區溝坪里舉辦「一起集點樹 防治森林火災 從你我做起」高雄區域植樹活動,在112年發生森林火災的地點,結合相關土地管理機關、軍方、金竹國小師生及在地里民約100人,共同種下0.3公頃適地適木且較不易燃燒的九芎、相思樹、小葉桃花心木等共900株苗木,期待打造內門地區防火林帶,達到防災、減災的效果。

高屏「一起集點樹」 種植防火林帶 防範森林火災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屏東分署長楊瑞芬(左),與高巿府農業局鄭清福副局長(右)共同植樹。(圖/記者廖銘瑞翻攝)

屏東分署分署長楊瑞芬表示,321「國際森林日」,是聯合國為了提醒大家重視森林的貢獻而訂出的節日,依據聯合國的資料,每年有1000萬公頃森林因砍伐而消失,約有7000萬公頃森林受火災影響。今天的植樹地點,是112年4月發生森林火災的地方,由於莿竹有燃燒迅速、易跳火、地表火快速竄燒且竹叢根部易持續悶燒的特點,因此軍方、消防及屏東分署同仁動員超過300多人次,持續搶救5天才撲滅,影響面積超過200多公頃。為了避免同樣情況再次發生,屏東分署與承租林地的青果合作社合作,規劃6大區開闢防火線,並分年分區進行造林工作,把原有的莿竹移除,重新種植防火林帶,期待透過今天的植樹活動,結合各土地管理機關、軍方及居民的力量「一起集點樹」。

高屏「一起集點樹」 種植防火林帶 防範森林火災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屏東分署與高雄巿政府等植樹參與人員合影。(圖/記者廖銘瑞翻攝)

高雄巿政府農業局鄭清福副局長說,全球氣候變遷的議題受到重視,乾旱遽變,導致全球災害頻仍。去年內門等地區歷經山林大火延燒多日,甚至一度危及彈藥庫的區域,感謝林業保育署今天於此初步設立防火帶。市長除了關心今年的水情外,也特別關心清明節防火應變並修訂森林火災啟動應變之機制,並要求機關橫向聯繫之推演訓練。今天林業保育署屏東分署選定內門區溝坪里辦理植樹造林活動,更具保護山林的實質意義。

活動除主辧單位外,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南區分署黃莉莉分署長、內門區公所陳景星區長、保證責任台灣省青果運銷合作社黃建富經理,中鋼碳素化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謝文榮、總經理方明達,臺灣橋頭地方法院黃莉雲院長,臺灣橋頭地方檢察署主任檢察官陳竹君、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主任檢察官林志祐、臺灣臺南地方檢察署主任檢察官李駿逸及所率領的學習司法官,與金竹國小師生、內門區金竹、永富、永吉、永興里里長,金竹里社區發展協會及在地里民,均到場共襄盛舉,金竹國小師生及在地里民是種樹種到欲罷不能,除了將自己負責的林木種好,更把鄰近區域的樹木全部種好種滿,且紛紛表示種樹很好玩。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屏東分署表示,今年國際森林日的主題是「森林與創新」,創新技術對於加強預警系統、促進永續木材生產以及瞭解森林分布等至關重要。林業保育署目前已利用空拍機紀錄林木覆蓋狀況,也開發「林火風險評估系統」,預測一周內全台林火危險指數,當林火好發地區指數達最危險值時,可即時進行因應措施,森林火災發生時亦可運用系統規劃行車路徑前往救火,以爭取救災時效,並呼籲在地里民協助即時通報,以降低災害發生規模。

最新消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