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1 | 卡優新聞

長照險保單眼花撩亂 3大訣竅保障退休生活

長照險保單眼花撩亂 3大訣竅保障退休生活

記者 溫子豪 報導

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化社會,選擇長期照顧保險須從多元面向考量。新光人壽提供3大選擇訣竅,包含「先求有再求好」、「視人生階段而定」與「長照品質的期待」,特別推出「長照增安長期照顧終身保險」與「長照增安B型長期照顧終身健康保險」雙保單。凱基人壽則主打美元與澳幣等2種不同幣別的養老保險,採一次性繳納保費,有機會領取增值回饋分享金。

我國高齡化進展快速,預計在2026年進入「超高齡社會」,高齡人口比例將達20.8%,「長期照護」因此成為重要社會議題。而根據家庭照顧者總會調查,照顧爭議事件的類型,超過一半都是財務問題。為減輕長期照顧衍生的紛爭,不少人預先購買「長照險」,但各家保險公司的長照險保單不同,像是保本型、消費型、一年期、定期型、終身型…等,讓人「眼花撩亂」。

新光人壽提供3大訣竅,第1是「先求有再求好」,手頭較不寬裕可選擇1年期或定期型長照險,保額先不用太高,等到日後經濟狀況較佳再轉購終身險。第2是「視人生階段而定」,在生命的不同階段要負的責任不同,壯年族群可考慮兼具壽險與長照保障的保本型長照險,青年則可選擇消費型長照險。第3是「長照品質的期待」,從希望獲得的照顧品質選擇保單,例如每月領取6萬元分期金可聘雇看護在家安養,一次性領到百萬元能將住家改造成無障礙空間。

新光人壽全新設計具有增額機制的長照險保單「新光人壽長照增安長期照顧終身保險」、「新光人壽長照增安B型長期照顧終身健康保險」,產品差別在保本與否,也就是有無壽險保障。

前款保單雖然保費較高,但若身故前未曾發生長照需求,或已申領的保險金低於應繳保險費總和的1.02倍,就能留下身故保險金給家人。後款保單沒有壽險保障,所以保費較便宜,適合預算有限或沒有遺族須要照顧的族群。

凱基人壽則祭出「十全十美美元利率變動型養老保險-定期給付型」,與「澳氣十足澳幣利率變動型養老保險-定期給付型」雙保單,分別以美元與澳幣計價,採一次性繳納保費。符合保單條款的條件,有機會領取增值回饋分享金,被保險人於10年的保險期間屆滿時仍生存,也能領取滿期保險金,作為規畫未來的資金。在保險契約有效期間內,遭逢變故則有身故保險金或喪葬費用保險金的保障。



原文出處


相關文章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