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16 | 中央社

中國3月消費數據不及預期 需求仍偏弱

中國3月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增僅3.1%,不及預期。除了受到去年同期高基數影響,也反映出消費、特別是商品消費支出偏弱的情況。

中國國家統計局今天公布,3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增3.1%,增速較1至2月下降2.4個百分點,為2023年8月以來最低。1至3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累計年增4.7%。

新京報引述專家分析指出,3月份社零總額較1至2月份有所下跌,主要是因為去年同期基數較高,當時疫情防控政策調整後,消費迎來短期報復性反彈,去年社零總額年增10.6%。由於去年4、5月份的社零總額基數也比較高,年增均達2位數,預計今年4、5月份社零總額增速也不會太高。

不過,這項反應消費情況的數據表現確實低於市場預期。財新傳媒近日對16家機構的調查顯示,經濟學家對3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增速的預測均值為4.0%,預測區間為1.0%至5.3%。

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今天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市場銷售穩定增長,服務消費增長較快。服務業第一季占比較大,因為有春節這個重要節點,所以服務業在去年高基數基礎上繼續回升。第一季,服務零售額成長10%,比商品零售快6個百分點。

最新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也反映出消費薄弱的情況。中國11日公布3月CPI年增0.1%,升幅比上月縮小0.6個百分點,稍遜於預期。分析指出,需求疲弱,房地產危機仍嚴重影響消費者和企業信心。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