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6 | 中央社

台電:和平電廠1號機已修復併聯 中火機組估明回歸

403地震影響的電力機組尚未修復,又遇上大潭機組跳脫,全台電力昨天一度拉警報。台電今天表示,和平電廠1號機已在今天中午併聯發電,由於中火機組破管較嚴重,預計明天回歸,歲修機組將陸續加入系統,搭配機動調度,確保今夏供電無虞。

403地震後造成機組損傷,損失和平1號機及台中7號機的發電容量,昨晚夜間尖峰前又因大潭8號機故障跳脫,導致夜尖峰電力吃緊,備轉容量一度轉為警戒橘燈。台電發言人蔡志孟今天表示,經過事後精算,昨天在夜尖峰時段的備轉容量率是從6%、7%掉到約3.2%。

此外,媒體報導指出,台電最終在水力發電全開,急Call台積電等企業大戶減少用電下,驚險把備轉率拉回到6%,躲過一場「北部停電風暴」。對此,蔡志孟回應,台積電啟用緊急的備用機組協助發電,是增加供電能力,並沒有因此減少用電,或影響產能。

蔡志孟也特別澄清,昨天在台電的各個穩定供電會議,都沒有談到要分區限電,且若要限電,做法會是全國輪流停電,而非針對特定區域。

機組修復進度方面,蔡志孟說明,昨天傍晚跳機的大潭8號機,經搶修昨晚已陸續升載發電;此外,明潭電廠345kV開關廠匯流排故障,經過搶修5號及6號機已修復,並於凌晨用電負載低及白天太陽光電充裕時,陸續抽水存電。

至於403地震當天故障受損的和平電廠1號機,蔡志孟解釋,因後續餘震不斷影響修復工作,在積極搶修下,已於今天中午回歸並併聯發電;中火7號機由於破管比較嚴重,預計明天回歸。

整體供電部分,蔡志孟強調,現在還有一些大修的機組在安排歲修,機組也會陸陸續續加入系統,預測5、6月夏月來臨負載會慢慢提升,供電能力也隨機組歸隊慢慢提升。此外,白天抽蓄可以抽水把水存在上池,晚上有需要時再迅速放水,增加系統供電餘裕,再搭配機動調度,確保今年供電無虞。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