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6 | Knowing新聞

郭智輝掌經濟部 彭金隆接金管會主委!立委洪孟楷籲先解決三大難題

郭智輝掌經濟部 彭金隆接金管會主委!立委洪孟楷籲先解決三大難題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將於 520 上任,外界也持續關注後續各部會人事布局,繼先前公布的準閣揆卓榮泰、副閣揆鄭麗君、行政院秘書長龔明鑫、行政院發言人陳世凱、內政部長劉世芳、交通部長李孟諺、文化部長李遠(筆名小野)、教育部長鄭英耀、法務部長鄭銘謙等內閣人選後,今(16 日)再舉行第三場人事發表會,主要公布的名單為財經部會官員,包括經濟部長郭智輝、國發會主委劉鏡清、金管會主委彭金隆、數位部長黃彥男、工程會主委陳金德及國科會主委吳誠文等 6 位,而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也強調,新任財經部會官員代表的是「智慧創新」。


針對這份名單,日前國民黨團也召曾開記者會大力抨擊,質疑目前已公布的新內閣名單是「獨、老、南」,集獨派色彩、老面孔、台南幫與高雄幫於一身。


「但今天的人事似乎展現了賴政府終於聽見民間反彈跟人民訴求,實踐了跨黨派領域取才一事,期望未來還是要以國家總體經濟及民生產業動能為首要考量! 」立法委員同時也是國民黨團書記長的洪孟楷,在接受《KNOWING新聞》採訪時強調。


洪孟楷指出,現任經濟部長王美花過去就多被詬病其擅長的領域跟專長,並非在於整體國家經濟發展,也因此大家確實對其滿意度不高,而如今被卓榮泰稱為最懂半導體的準經濟部長郭智輝,除了是崇越集團董事長外,其涉足領域還涵蓋了生技、光電、綠能、環保、健康等,期望業界出身的新經長,未來可以不只關注高端產業或股市數字的美化,而是真的要深入民生解決產業困境與經濟問題,讓民眾有感體會到荷包裡面的現金真的能夠變多。


洪孟楷進一步提醒,除上述難題外,能源電力短缺、低薪以及物價上漲等,也是未來經濟部長不可迴避的問題。


而針對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在過去幾年以來的政績與表現,長期關注金融科技及新創發展的洪孟楷評價其「積極度不夠」,並指出金管會事實上可以在本位工作之外,在健全金融市場、虛擬資產等新興市場部分扮演更多主導角色,進而協助解決更多衍生出的社會問題。


對於政大商學院副院長彭金隆將接掌金管會,成為歷任金管會主委當中第一位沒有官職經驗的學者出任金管會主委,洪孟楷也強調其肩負打擊金融詐騙,以及打擊與金融相關未成年的性剝削的重要性。


最後,針對卓榮泰指出這一波新任財經部會官員代表的是「智慧創新」,洪孟楷則是高聲疾呼,所有的成果都是做了才會知道,就拿先前高喊的「行動創新 AI 內閣」其實跟人工智慧並無關係來說,他認為執政黨與其再多創造華麗虛華的名詞,倒不如真正捲起袖子做事 !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