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6 | NOW健康

腹瀉頻傳8成染諾羅病毒 疾管署:上週近14萬人掛急診

腹瀉頻傳8成染諾羅病毒 疾管署:上週近14萬人掛急診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國內腹瀉疫情延燒,疾病管制署表示,上周近14萬人次因腹瀉而就醫,且餐飲、旅宿業等腹瀉群聚事件頻傳,近4個星期以來,累積接獲203起腹瀉群聚通報案件,為去年同期(54起)的近4倍,根據檢驗結果顯示,諾羅病毒為主要致病原。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一旦感染諾羅病毒,導致急性腸胃炎,症狀為噁心、嘔吐、腹瀉、腹絞痛、發燒等,目前無特效藥,只能症狀治療,例如,給予止痛、止瀉、退燒等藥物,建議患者,充分休息,補充水分、電解質及營養。


諾羅病毒傳染力強 患者有症狀別出門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周(4月7日至13日)腹瀉門急診就診累計13萬9848人次,較前一周12萬868人次,上升15.7%,增幅明顯。近4周(第12至15周)累積接獲203起腹瀉群聚通報案件,高於去年同期(54起),發生場所以餐飲旅宿業最多,其中56件病原體檢出陽性,45件檢出諾羅病毒。


由於諾羅病毒傳染力強,只需極少的病毒量,就可傳給其他人,李佳琳建議,民眾如出現嘔吐或腹瀉,不要急著上班、上學,應等症狀解除後的48小時,再行外出。



腹瀉頻傳8成染諾羅病毒 疾管署:上週近14萬人掛急診

▲疾管署提醒,諾羅病毒透過糞口途徑傳染,傳染力強,民眾要多加留意。(圖/疾管署提供)


如何避免感染諾羅病毒? 疾管署給6招建議


如何降低病原傳播的風險?疾管署建議:


1.病患接觸過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


2.馬桶、門把等器物表面如被污染,應用20cc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擦拭


3.處理患者嘔吐物及排泄物前應戴上手套與口罩,並用100cc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消毒清理。


4.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均應勤洗手


5.烹製菜餚應選擇新鮮食材,注意食材衛生與保存,避免食用未充分加熱的蛋、肉類,或生食貝類水產品;生熟食應分開處理。


6.如出現疑似症狀者(尤其是餐飲業廚工)應在家休息,如需外出,應佩戴口罩,避免傳染給他人。


民眾要注意,諾羅病毒是透過糞口途徑傳染,傳染途徑眾多,例如,衛生習慣不佳、和患者密切接觸、接觸或食用患者的嘔吐物或排泄物污染的食品。李佳琳提醒,民眾在烹製食物時,應注意食材來源是否安全,且食品調理過程應符合衛生條件。


# 首圖來源/疾管署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植牙成功掌握3步驟還不夠! 這些問題沒把關恐2次植牙
▸台灣推動龐貝氏症新生兒篩檢近20年 醫揭示篩檢重要性


就❤NOW健康:社群 │ 影音 │ 官網 │ 醫級邦 │ 健康安妞 Podcast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