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2°
( 33° / 30° )
氣象
2024-04-17 | 每日健康

減肥天天量體重?醫曝「1類人」別亂量 3小撇步幫你控制體重

許多正在減重的人都會好奇,減重時需要每天量體重嗎?科學研究證實,每天量體重的減重者,與不量體重的人相比,的確會瘦得比較多,也比較不會復胖。減重要量體重的原理,就跟理財要記帳一樣,你需要知道帳戶餘額剩多少,才可以控制今天多花一點或節省一點。



減肥天天量體重?醫曝「1類人」別亂量 3小撇步幫你控制體重


天天量體重對減肥有幫助。(示意圖 / 每日健康)


但天天量體重適用於每一個人嗎?黃煜晏醫師在臉書專頁《好日子診所》中指出,基本上他會建議減重的人每天量體重,但有一類人則應該避免,那就是「容易鑽牛角尖的人」。鑽牛角尖的人如果很常量體重,看著每天上上下下的數字,可能會因為過度在意,而產生負面的心理影響,甚至會沮喪,進而引發壓力性爆食!


其實數字並非絕對可信的,因為體重受到眾多因素的影響,而且一般家用體重計無法提供脂肪和肌肉比例等資訊。例如,減去一公斤的脂肪,和增加一公斤的肌肉,在體重計上並不會出現明顯的變化。因此,減重的關鍵在於長期趨勢,體重本來就是會每天高低起伏,但只要長期趨勢是往下走的,那就沒有問題!黃煜晏醫師也提供了一些量體重的小竅門:


1. 每天在同一個時間量體重


在相同的狀態下測量體重,才比較有參考的價值。建議在早上起床、排尿和排便後測量,這時候的體重最接近真實的你。


2. 快樂秤


如果你想讓自己開心一點,可以嘗試黃醫師提出的「快樂秤」量法,即「早上量體重,晚上量體脂」。因為睡覺時處於空腹狀態,早上剛起床,體重通常最輕;而晚上身體會比較水腫,體脂量起來也會比較低!


3. 運用科技幫助


現在有一些智能體重計,測量後可以直接透過藍牙或Wi-Fi傳送數據到手機上,並生成圖表進行記錄。這樣視覺化的圖表,讓我們更清楚體重的變化趨勢。



減肥天天量體重?醫曝「1類人」別亂量 3小撇步幫你控制體重

最後黃煜晏醫師也提醒大家,體重只是減重時期的其中一項指標,體脂、體態、體力、抽血數據或穿衣服的感覺等,也都可以成為判斷的依據。我們可以參考體重計上的數字,但不應該過度執著於數字本身。


延伸閱讀
34歲女腸胃不適1年!檢查驚見「腹部大腫塊」 醫一看傻:卵巢癌晚期
過年吃喝多、熬夜多!中醫師教5招養生關鍵:「這些食材」有助調理五臟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