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2-22 | 臺灣公論報

解決護理短缺 維持醫療供給 國民黨要求行政院別病急亂投醫!

衛福部公告三班護病比新制,採鼓勵方式,讓達標醫院獲得獎勵金,但發放額度依醫院層級遞減,引發基層醫護人員與地區醫院反彈。國民黨團今天(21日)偕同台灣社區醫院協會召開記者會,強烈呼籲政府重新審視分級醫療的重要性,重視地區醫院存在的必要性,要求政府統一各層級發放金額,並預告3月8日將上街抗議表達訴求,國民黨團全力支持。


書記長洪孟楷表示,國民黨團誠摯地向全國醫護人員致上最高敬意,尤其在疫情期間,無論是教學醫院還是社區醫院,有醫護人員堅守崗位、守護國人健康,才能讓國人安居樂業;國民黨團會一直和醫護人員站在一起。醫護人員相當辛苦,24小時不眠不休三班制輪班,但是基本的工作津貼是否有到位?行政部門看到醫護人員不足,計畫編列40億元預算因應,卻出現同工不同酬問題,不同級數的醫院,有不同的補貼額度。


洪孟楷質疑,行政部門的分配計畫,是否能夠給醫護人員最直接補貼?還是透過醫院,再由醫院自行分配?這對基層醫護人員的權益,是否真的有受到保障?洪孟楷認為,衛福部必須要了解到,補貼只是短期方式,且快速的方式,追根究柢還是醫護從業人員不足,整體配套計劃看不到,只是一昧增加現職醫護人員的工作壓力,導致醫護人員長期處在高壓工作環境,欠缺優質工作品質,這是國民黨團持續要求衛福部改善的重點項目。


洪孟楷告訴民進黨政府,不要老想著編列預算、補貼撒錢就了事,必須改善整體醫護就業環境和條件,徹底解決醫護人力不足問題。國民黨團會在新的會期,和本黨醫療專業立委,會持續推動改善醫療人員就業環境和條件而努力。


藍委李彥秀表示,一張病床,如果沒有護理人員,那也就只是一張床而已。台灣健保制度滿意度高達9成,這是台灣人的驕傲,這個驕傲在於醫護人員長期投入和更完整的健保制度而來。去年,賴清德總統當選人在競選時曾經承諾,「優先匡列預算給予加薪,緩解並改善護理人員的薪資及勞動條件。」


但是,行政院會最後推出的版本,李彥秀說,根本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急病亂投醫的版本,未經過完整思考,只會造成醫療體系,長期推動分級醫療的敗壞。李彥秀認為,所有護理人員都應該是同工同酬,不能用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和地區醫院做為區別標準。


李彥秀指出,衛福部公布的獎勵制度,會讓地區醫院的留任率更差,而現在整體醫護人員留任有62.7萬人,護理人員註冊率75.41%,教育部預估在未來3-5年,是護理人員供給的陣痛期,完整的護理人才培育,至少需要10年左右。健保開辦初期,全國地區醫院還有568間,到了去年僅剩下359間。


李彥秀指出,醫院有病床,但是醫護人員吃緊,有床沒醫護,就是現在醫院的現況,政府推動政策必須要有完整思考,否則未來地區醫院關門的間數會越來越多,偏鄉病人的權益,誰要來顧?地區醫院醫護離職率越來越高之後,分級醫療制度還能走得下去?李彥秀呼籲賴清德總統當選人,請把政策思考清楚。


藍委蘇清泉表示,台灣醫界最大的問題,就是醫護人員低薪,醫護人員長期處於血汗、過勞的工作環境。疫情3年期間,無論是醫學中心還是地區醫院,特別預算對於醫護人員的補助,每日都是5000元。疫情結束之後,反而差別這麼大,這樣合理嗎?蘇清泉認為,無論是醫學中心還是地區醫院,醫護人員補助全部拉齊,小夜班600元、大夜班1000元。


蘇清泉指出,除了醫護人員之外,包括醫事人員如放射師、檢驗師、營養師、藥師等,都應該編列預算給予適當補助。此外,在急診、ICU白班護理人員的工作負擔更大,甚至還需要負擔部分行政工作,如出院、入院,卻得不到任何補助,這也讓白班護理人員感到莫大委屈。


蘇清泉批評衛福部,編列27億元只能塞牙縫,以為就能安撫護理人員的反彈,以澳洲為例,一位護理師年薪160萬元(台幣)、日本180萬元、美國200萬元以上,而台灣則50萬元-80萬元。


蘇清泉主張,除了醫護人員之外,包括醫事人員補助都應該編列在公務預算當中,不要動到健保署的錢,健保能夠動支的錢有限,一年補助僅200多億元,政府一年稅收超徵3、4千億元,就看政府要不要做,請也是醫師的賴清德總統當選人,把基層醫界和國民黨團的意見聽進去


藍委陳菁徽表示,近期,鄰近韓國政府以不當手法,解決因新冠疫情而短缺的醫護人員問題,導致醫護大罷工,手術無法進行,衛生官員得重新投入臨床。台灣有很深的即視感,不是不可能走到這一步。2030年將是健保大限,現在各醫院急診堆滿了病人,空有病房,沒有軟體,增加在急診室交叉感染的風險。


陳菁徽指出,疫情後,現在全國護理缺口約8000人,補貼護理長期低薪、高工時,已經是刻不容緩的工作。衛福部在113年初與護理師全聯會達成共識,不分班別、醫院全面補貼;結果,一月底端出來的措施,居然是分地區、分病房、分時段的補助方式,這根本是在唬弄醫護人員;難道衛福部沒有看到地區醫院的高離職率現象嗎?


尤其是,地區醫院併床數比較少,醫護人員又大量離職,對於醫療量能的影響,遠大於醫學中心,若政府不盡速補貼地區醫院醫護人員,增加醫護人員留任意願,陳菁徽認為,將會看到地區醫院全倒,偏鄉病人得舟車勞頓到醫學中心掛急診,結果又是一群病人擠在急診室走道等床位。


陳菁徽試算,醫學中心和地區醫院的大夜班,假設一個月輪23班,兩者補助金額相差9000元,一年相差11萬元-12萬元,誰還會留在地區醫院?難道政府願意看到地區醫院全部關門?站在醫護人員對立面,會是怎樣的後果?陳菁徽堅決要求衛福部,必須遵守與護理師全聯會達成落實「三班平等」、「不分層級平等」。


陳菁徽強調,唯有改善醫護職場環境和補貼併行,呼籲民進黨履行選舉開出的支票、承諾,落實分級醫療,讓健保點值回復正常,留住醫護人才。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表示,民國84年健保開辦以後,醫學中心有15家、區域醫院30多家、地區醫院有600多家。30年過去後的今天,地區醫院萎縮到僅剩下300多家,醫學中心增加為24家,區域醫院也比當初增加一倍,顯見現在的政府傾向大醫院,忽視地區醫院。


朱益宏指出,偏鄉社區醫院所照顧的民眾,大多是年長者與社會弱勢,當政府政策不重視社區醫療,眼光只看到大型醫院、教學醫院,導致社區的健保將越來越萎縮,最後社區醫院只能關門,偏鄉民眾就醫更加困難。再以醫護8小時大夜班補助為例,醫院大小補助就是不一樣,地區醫院補助每人600元,大型醫院每人補助1000元,一樣是大夜班醫護工作,為何補助有差別待遇?擺明是要地區醫院關門。


在護理人員缺額率部分,地區醫院的缺額率和離職率,都比大型醫院高出許多,呼籲政府重新審視分級醫療的重要性。朱益宏希望在新民意上台後,藉立委反映聲音,希望新政府重新審視,分級醫療重要性,重視地區醫院存在。


朱益宏預告在3月8日將率領社區醫療同仁、民眾走上街頭,正式跟政府抗議,因自去年9月28日行政院通過護理人力政策整備計畫以來,他們不斷向衛福部、行政院、總統府溝通,但都沒有得到善意回應,決定上街表達不滿,呼籲全國民眾及護理同仁一同站出來。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常務理事羅永達表示,醫護人員到立法院陳情或走上街頭,都是非常不得已的事情,基層醫護和地區醫院向政府相關單位陳情,均得不到善意的回應,最後衛福部給了一紙公文,解釋醫護加班補貼金額不同,原因在於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和地區醫院的醫護人員照顧病人人數不同,醫學中心、區域醫院照顧重病程度,大於地區醫院。


羅永達指出,根據衛福部設定護理費標準,包括急性和一般病床,醫學中心護理費1027元、區域醫院905元、地區醫院850元。羅永達說,當家屬將病人交給醫院治療照顧,不論是醫學中心還是地區醫院,照護的方式和時間都是一樣的,憑什麼地區醫院的護理費比醫學中心少40%?難道地區醫院的護理執照比較不值錢?


羅永達認為,如果地區醫院是分級醫療最重要的基礎,但天差地別這麼大的護理費制度,若造成地區醫院崩盤,政府誰要負責?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