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9 | 優活健康網

陳建仁院長大力支持! 輔大讓你「眼見為憑」看見酒精真相

喝酒臉紅代表這個人具有酒精代謝不良的基因缺陷,而且依據史丹佛大學研究,台灣人酒精代謝基因缺陷率高居世界第一,喝酒罹食道癌風險較一般人高14倍!為了讓國人瞭解可怕真相,輔仁大學醫學人文博物館今(3/15)舉辦酒精特展開幕式,獲得身為預防醫學與公共衛生專家的行政院陳建仁院長大力支持,特別抽空錄製影片打氣!

大家常聽到「喝酒臉紅代表代謝快、比較健康」,但真相其實正好相反!

陳建仁院長在影片中特別感謝酒精不耐症衛教協會理事長陳哲宏博士,因為陳哲宏博士的研究發現有將近一半的台灣人都有酒精不耐症的問題,所以多次自美國回到台奔走,帶領國內產官學界的許多團體,共同將酒精危害與酒精不耐症的知識推廣給國人;同時他也感謝輔仁大學醫學院葉炳強院長,基於豐富的專業知識與臨床經驗,大力促成這次展覽能夠順利推出。

「舉杯消愁愁更愁-酒精與健康」特展為輔大醫學院與台灣酒精不耐症衛教協會及台灣酒害防治協會合作籌備,展覽的設計融合了古代的風格,主軸是希望透過「眼見為憑」讓人知道酒精的特質、酒精進入身體後吸收與代謝的過程,以及酒精對人體的短期和長期影響。輔大藍易振校長、醫學院葉炳強院長、衛生福利部心理健康司陳亮妤司長、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酒精不耐症衛教協會陳哲宏理事長等出席開幕儀式。

所謂酒精不耐症是一種先天的基因缺陷,人體內缺乏乙醛去氫酶(ALDH2),無法代謝由酒精轉化的乙醛,進而使乙醛累積體內產生臉紅、頭痛、心悸、嘔吐等不適症狀。乙醛是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的一級致癌物,特別容易提高口腔癌、食道癌、

胃癌等癌症風險;喝酒臉紅是乙醛累積體內的一種現象,因為他們身體無法正常將乙醛代謝成乙酸。而喝酒臉紅的原因是因為乙醛會刺激微血管擴張,使血流量加大,導致臉部變紅,有些人甚至會全身通紅。

陳建仁院長大力支持! 輔大讓你「眼見為憑」看見酒精真相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