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6 | 優活健康網

女全身「大片紅疹癢」竟不是蕁麻疹!皮膚醫揭「關鍵差異」跟1病有關

30歲小芳因發燒和全身持續5天又癢又紅的疹子,住家附近診所當蕁麻疹治療無效後,轉診皮膚科醫師發現,小芳身上多處的皮疹雖像蕁麻疹,但卻多了紫斑樣變化,同時也觀察到她有甲狀腺腫大、呼吸急促和心搏過速的症狀,抽血檢查發現甲狀腺素過高及抗甲狀腺抗體,配合皮膚切片結果後,診斷為甲狀腺亢進併發的蕁麻疹性血管炎。

仁愛長庚合作聯盟醫院皮膚科醫師洪翊騰表示,蕁麻疹性血管炎和大家耳熟能詳的蕁麻疹,其實為兩種不同的皮膚疾病。蕁麻疹儘管會在皮膚的不同部位反覆發作,但同一位置的風疹塊通常24小時內就會消失且不留下痕跡,臨床上則常伴有搔癢或燒灼感。



蕁麻疹性血管炎VS蕁麻疹

洪翊騰說明,蕁麻疹性血管炎則是因小血管壁發炎破壞,血管內的紅血球滲漏到血管外,因此造成紫斑樣的變化,同一位置皮疹不會在24小時內消退,且常在紅疹消退後會留下深色的發炎後色素沉澱,病人常抱怨有病灶處疼痛感。

蕁麻疹性血管炎的主要發生原因,是由於免疫複合體引發第3型過敏反應,造成血管發炎,和屬於第1型過敏反應的蕁麻疹不同。蕁麻疹性血管炎不同於蕁麻疹以抗組織胺為主要治療藥物,通常還是得在急性期使用口服和外用類固醇,嚴重或是治療頑抗的案例甚至需要免疫調節藥物。



小心罹患其他自體免疫疾病

洪翊騰表示,部分患者罹患嚴重的蕁麻疹性血管炎,可能會出現關節炎、腹痛等症狀,且常和其他疾病有相關性,例如:自體免疫疾病、感染疾病和甲狀腺疾病。有研究指出,高達4成的蕁麻疹性血管炎病人被檢測出抗甲狀腺抗體,但後續仍需更多的研究予以證實其相關性。因此若只單純治療皮疹而沒有治療相關疾病,效果通常不好且可能造成後續併發症。

洪翊騰提醒,民眾若出現上述紅疹疼痛、腹痛等症狀,且抽血診斷出蕁麻疹性血管炎,醫師必須謹慎評估,不可誤診為一般的蕁麻疹,更需進一步判斷病患有無合併其它疾病或症候群,才能提供完整治療,讓病患順利恢復健康。


歡迎加入《優活健康網》line好友,更多醫療新知搶先看!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