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17 | 優活健康網

情緒低落什麼都不想做?治療師教「4招自我對話」擺脫無動力狀態

當你看到一個骯髒的房間時,你內心的聲音可能會說:「我真是一團糟!」只要改變說法,生活就會不一樣!專業治療師KC.戴維斯於《低潮整理術》一書中,結合心理諮商案例,針對各種繁瑣的生活事務,舉凡洗碗、洗衣、廚櫃整理、餐具收納、居家打掃、個人清潔衛生⋯等,提供自我照顧練習,包含清晰的建言和實用方法,幫助讀讀者掃除身心與環境的負能量。以下為原書摘文:

留意你是如何對自己說話

在你覺得自己進度落後的日子裡,開始留意你是如何對自己說話的。你可以建立世界上最好的系統,但如果你在跟不上進度的日子裡仍然厭惡自己,再好的系統也不會改變你的生活。

我們的許多痛苦不是來自沒折好的衣物,而是來自我們給自己的訊息——懶惰、 早知道你是這樣、你不值得被愛。你不需要擅長照顧工作也能學習如何發展富同情心的自我對話。無論你在日常照顧工作方面做得好或壞,你都應該得到善意和愛。

你也可以回想當你「成功」完成日常照顧工作時,你會對自己說什麼。當你的家很乾淨,而且衣物都折疊好時,你感覺很好嗎?問問自己為什麼。感受擁有實用空間的樂趣是一回事,達到道德標準的滿足感則是另一回事。



凌亂代表我還活著

當你的房子乾淨時,你對自己說的話會助長你在房子髒亂時對自己說的話。如果房子乾淨時,你是好的;那麼,當它不乾淨時,你一定是壞的。好消息是,你可以選擇賦予你堆積如山的髒衣服一個完全不同的意義。

與其想「我永遠跟不上」,不如對自己說:「我很感激有這麼多衣服。」當你看到一個髒亂的廚房時,你內心的聲音可能會說,「我真是一團糟」,但挑戰自己,想想它可能還意味著什麼。「我連續3個晚上為家人做晚餐」是一個正確的陳述。如果照顧工作不具道德意義,那麼,3週沒有洗澡或梳頭並不意味著「我很噁心」,而只是意味著「我現在很低潮」。

讓我告訴你我家的凌亂代表什麼,這意味著——我還活著。髒碗盤,意味著我已經吃飽了;我喜愛的物品散落四處,意味著我有創造力;零散的玩具和亂七八糟的空間,意味著我是一個有趣的媽媽;走廊裡堆放的盒子,意味著我夠貼心幫大家訂購了我們需要的東西;散落一地的衣服,意味著我有一整天滿滿的行程。

偶爾的凌亂,意味著我正在憂鬱或壓力之中掙扎。但這並不是一種失德——我一直沒拿回廚房的那個發霉的咖啡杯也不是。



試著說這些話

不要說⋯⋯試著說:

家務事→日常照顧工作
家務事是義務。
日常照顧工作是善待自己。

清潔→ 重置空間
清潔是無止境的。
重置空間是有目標的。

這裡太亂了→這個空間已經到達使用極限
這裡太亂了,感覺就像失敗一樣。
這個空間已經到達使用極限,在道德上是中立的。

差不多夠好就好了→ 夠好就是完美
「差不多夠好就好了」聽起來像屈就於更少。
「夠好就是完美」意味著設定界限和合理的期望。


歡迎加入《優活健康網》line好友,更多醫療新知搶先看!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