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29 | 中央社

印尼曾發生米酵菌酸中毒 數十年間導致萬人死亡

寶林茶室中毒案死者經解剖後驗出米酵菌酸,是台灣首見。印尼早在1895年就有人食用傳統椰子發酵餅後,因米酵菌酸中毒死亡案例,直至1977年因而中毒死亡人數高達近1萬人,印尼當局已禁止生產這項食品。

印尼有關米酵菌酸(Bongkrekic Acid)的報導和期刊主要都是有關傳統椰子發酵餅(Bongkrek tempe)。主流媒體「羅盤報」(Kompas)曾以「椰子發酵餅,中毒與死亡的悲傷史」為標題報導指出,椰子發酵餅是種歷史悠久、會致命的食物,主要作法是椰子渣磨碎後發酵所製成的餅狀物。

這種來自中爪哇馬士縣(Banyumas)的傳統食物,在19世紀期間是貧窮家庭的最愛,因為當時經濟蕭條,馬士縣居民購買力下降,許多人因買不起健康食物,轉而購買廉價食品。

不過,在1895年、1931年和1937年,仍由荷蘭人統治的印尼爆發因椰子發酵餅而中毒死亡事件,直至1977年,因食用椰子發酵餅中毒死亡共達約1萬人。

報導指出,研究人員1933年發現,人們中毒死亡的原因是因為椰毒假單胞菌(Pseudomonas cocovenenans),這種毒物會導致人類心臟功能受損。

根據印尼線上雜誌Historia指出,印尼當局已於1962年禁止生產椰子發酵餅,但椰子發酵餅中毒事件持續至80年代,1988年因椰子發酵餅中毒死亡共有37人。

專研食品科學的印尼西里旺義大學(Universitas Siliwangi)講師穆夫迪(Mufti Ghaffa)去年針對米酵菌酸發表一篇研究報告表示,傳統椰子發酵餅產生的米酵菌酸會導致食物中毒,並造成器官衰竭而死亡。

報告說,在印尼因食用椰子發酵餅而食物中毒很常發生,因此椰子發酵餅被認為具有毒性。穆夫迪寫道:「米酵菌酸通常出現在以椰子為原料的食品(如椰子發酵餅),主要發生在衛生條件不佳下製作(該食品)或是儲存不當。」

穆夫迪表示,米酵菌酸毒性很強,可導致人類和動物中毒,若食用受污染的椰子發酵餅會在1至10小時內中毒,並影響肝臟造成肝損傷、器官衰竭,通常會導致死亡。

穆夫迪在報告指出,為預防米酵菌酸中毒,必須確保食品在生產和儲存過程保持良好衛生條件,「適當烹調、充分發酵及適當的溫度控制,降低污染風險至關重要」。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