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6 | 中央社

德總理訪中高規格保密防諜 手機不離身回國報廢

德國總理蕭茲率多名企業家訪問中國,德國安全部門採取高規格預防措施,以應對中國可能做出的間諜行為,包括不帶存有敏感數據的電子裝置、手機不離身、回國後應將曾帶往中國的電子裝置報廢處理。

據德國之聲報導,蕭茲(Olaf Scholz)目前正率領3名德國內閣部長及西門子(Siemens)、BMW、賓士(Mercedes-Benz)等多家德企高階主管訪問中國,不過日前傳出德國安全部門在出訪前,就因擔心中國當局可能會採取的間諜行動,蕭茲訪中代表團啟程前就接受有關部門的網路安全培訓。

另外,德國聯邦憲法保衛局還要求代表團成員保持最高級別的警惕,比如,在中國時重要訊息及設備絕不離手,若要將具有敏感數據的手機置於他處,必須存放在專門的密封袋,以便事後確認手機是否有被他人使用過。

同時也要求代表團成員對週遭環境維持極度的不信任,提醒成員即使在沒有手機等設備的場合,包括汽車內、臥室等場所,交談也可能被竊聽,因此和德國境內工作單位的通話也應盡量避免。

德國憲法保衛局另建議回國後,應更換手機、電腦的密碼,並全面檢查是否被安裝惡意軟體。據德國情報機關說法,因為多數電腦、手機等電子設備都在中國生產,若攜帶這些設備前往中國,回國時應當報廢處理。

德國情報機關專家認為,中國政府窺探個人電子設備的可能無所不在,需多加留意,比如當中方人士主動提供充電器,可能就存在手機、電腦數據被充電器讀取的風險,公共場所的無線網路也盡量避免使用。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