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6 | 中央社

國會山莊遇襲案適用法律遭質疑 美最高院將審理

美國檢方起訴2021年1月6日國會山莊遇襲案其中一項法條的適用性遭到質疑,聯邦最高法院將於明天審理法條適用性。

特別檢察官史密斯(Jack Smith)在華盛頓對川普提出4項聯邦重罪指控,這些指控與推翻他輸給民主黨人拜登的2020年選舉結果有關。

川普被指控串謀欺騙美國、串謀阻礙官方程序以及串謀剝奪美國人投票和計票的權利。77歲的川普如今是共和黨總統參選人。

川普以及2021年1月6日闖入國會山莊干擾國會認證拜登勝選的支持者,被檢方依「妨礙官方程序」起訴。前警員費雪(Joseph Fischer)也是300多名被依此項罪名起訴的川粉之一,他主張檢方援引2002年沙氏法(Sarbanes-Oxley Act of 2002,主要針對白領犯罪)中的妨害程序相關規定來起訴有失當之嫌。他聲請法律解釋之舉可能在本案產生連鎖反應。

華盛頓聯邦地方法院法官尼柯爾斯(Carl J. Nichols)認同被告論點,理由是此法當年用意是訴究能源公司安隆(Enron)醜聞後的金融犯罪,不適用於費雪在2021年1月6日的行為。尼柯爾斯當初是川普所任命的法官。

但上訴法院以2票對1票的結果推翻尼柯爾斯的裁決。

現在,聯邦最高法院將審理費雪的上訴。

聯邦最高法院9位大法官裡保守派與自由派為6比3,其中3位保守派大法官是川普所提名。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