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2°
( 33° / 30° )
氣象
2024-04-17 | 中央社

厄瓜多闖墨使館惹議 委內瑞拉關閉駐厄外交館處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今天表示,在墨西哥駐基多(Quito)大使館遭到突襲後,他已下令關閉委國駐厄瓜多外交館處。

綜合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委內瑞拉資訊部今天在聲明中表示,馬杜洛下令關閉委國駐厄瓜多大使館和兩個領事館,以抗議厄瓜多拘留前副總統葛拉斯(Jorge Glas)。

馬杜洛表示,他已下令「外交人員立即返回委內瑞拉…直到厄瓜多恢復國際法」。

馬杜洛是在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國家聯盟(CELAC)虛擬峰會發表上述言論,來自該地區的各國總統在這場峰會中,權衡對厄瓜多實施可能的制裁。

厄瓜多安全部隊本月5日闖入墨西哥駐基多大使館,帶走遭通緝的前副總統葛拉斯,引發國際譁然。葛拉斯被控犯下貪汙罪,為避免被捕一直躲在墨國大使館內。

馬杜洛要求將目前被關押在最高安全級別監獄的葛拉斯交給墨西哥。

這起罕見擅闖外交領土的事件引發國際強烈抗議,並導致墨西哥宣布與厄瓜多斷交,並撤回駐厄外交人員。

宏都拉斯外交部長雷依納(Eduardo Enrique Reina)今天宣布,宏都拉斯正召回駐厄瓜多資深外交官,這是針對厄瓜多本月稍早硬闖墨西哥駐基多大使館的最新行動。

雷依納表示,常駐使館的瓦萊西洛(Clarivel Vallecillo)將返回德古西加巴(Tegucigalpa)商議相關情事,並強調宏都拉斯支持墨西哥最近針對厄瓜多突襲駐基多大使館一事,向聯合國國際法院(ICJ)提起的訴訟。

厄瓜多總統諾波亞(Daniel Noboa)政府堅稱,墨西哥官員在其大使館非法向葛拉斯提供庇護。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