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4-18 | 中央社

紐約檢方交還38件流失文物 中:落實拜習會共識

美中關係似見緩和,美國紐約檢方17日將繳獲的38件中國流失文物藝術品移交給中國政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林劍對此表示,這是積極落實舊金山拜習會共識的體現,中方將與美方建立訊息通報機制,促進「文明交流互鑒」。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澎湃新聞報導,有記者要求,中方對美國紐約曼哈頓區檢察官辦公室17日將繳獲的38件中國流失文物藝術品移交給中國政府作出評論。林劍在回答時,作上述表示。

林劍指出,美東時間17日,中方在中國駐紐約總領館接收了美方返還的38件文物藝術品。這批文物藝術品類別豐富,具有重要的歷史、藝術和科學價值,今年3月被美方繳獲。

他說,中方獲悉消息後高度重視,第一時間開展了核查等工作,在美方的配合下成功實現文物的返還。下階段,中方有關部門將適時安排文物的回運工作。

林劍表示,中美於2009年1月14日首次簽署了「關於防止中國文物非法入境美國」的政府間諒解備忘錄,有效期從今年1月14日起第3度順延。這次返還是諒解備忘錄順延以來,中美兩國成功開展的首次文物返還合作,也是積極落實兩國元首舊金山會晤(舊金山「拜習會」)共識的體現。

他說,中方將繼續履行中美相關諒解備忘錄,與美方建立健全被盜文物的訊息通報機制,保障文物安全,「促進文明交流互鑒」,為「增進中美人文交流和兩國人民友誼」提供有益助力。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