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4-18 | 中央社

急推新質生產力 中國教育部令提前增設符需求科系

為推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張的「新質生產力」,培養「國家戰略人才和急需緊缺人才」,中國教育部近日下達通知,要求各大專院校根據「經濟社會發展需求」提前謀劃增設專業(科系),淘汰「不符合經濟社會發展」的專業。

新華社報導,中國教育部近日印發「進一步做好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大專院校大學部科系)設置工作的通知」,對本科專業設置工作作出部署,提出上述要求。

中國教育部指出,這項通知旨在「有的放矢培養國家戰略人才和急需緊缺人才」,提升教育對「高質量發展」的支撐力、貢獻力,推動形成「新質生產力」,更好服務「中國式現代化」建設。

這項通知提到,中國教育部每年將更新「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高校本科招生專業須按照更新公布的目錄執行。高校應根據「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區域發展急需和自身辦學定位、辦學條件等,提前謀劃增設專業。

通知指出,各高校申請增設專業(不含中外合作辦學專業、第二學士學位專業),原則上應列入學校學科專業發展規劃,且提前1年進行預申報。連續5年停止招生且無在校學生的專業,原則上應予撤銷。

這項通知強調,要把好專業品質關。高校應對擬增設專業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進行調研、論證,突出辦學特色,優化師資隊伍和教學資源配置,提出「科學的人才培養方案」,保障專業設置品質,主動公開接受社會監督。

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強省級統籌和指導。省級教育行政部門要立足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綜合應用政策指導、資源配置、資金安排等措施,引導高校增設「戰略性新興產業」相關專業、「區域發展急需緊缺」專業,建設「特色優勢」專業群,淘汰不符合經濟社會發展和學校辦學定位的專業。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