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28 | 台灣醒報

食安事件成因不同 王必勝:會分別檢討

「寶林食安事件、小林紅麴與蘇丹紅各有成因,但政府都會檢討!」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被本報記者問到,近來食安問題讓民眾人心惶惶時如此回答。王必勝也說,寶林食安事件與一般食安事件同時集體中毒不同,且毒性更厲害,但感謝收治病患的醫生發現得早,會協助台北市檢驗與跨部會因應。



中央會協助檢驗

針對寶林茶室食安事件,王必勝表示,此案為非典型食物中毒,因為並非一般團體用餐產生的集體中毒,且毒性比一般食物中毒還要強,因此雖然19日就有個案出現,但當下並不容易進行判斷,茵個案很快就肝衰竭,也缺乏餐廳資訊。他說,新北、台北分別於23、24日通報,衛生局也不確定死亡是否與寶林有關。



王必勝指出,26日經過新聞報導後,感謝接收相關個案的醫生反應很快,趕快通報給衛生局,之後中央做了5件事因應:食藥署與台北市帶隊採證,26日晚上通知法務部偵辦,27日早上開會決定案件處理方向,並請新北市將粿條供應商停業,最後邀請毒物專家與醫生討論後續如何處理。



針對台北市長蔣萬安「中央協助檢驗」與「跨部會統籌」2大訴求,王必勝也表示會全力幫忙。



政府逐一檢討食安

本報記者提問說,近日包括小林紅麴、蘇丹紅與寶林茶室相關案件,使民眾人心惶惶,雖然行政院先前有到立法院進行食安專報,但是否也會像虐童案一樣,從中央到地方針對近日的食安案件,有較全面的檢討?王必勝表示,食安問題相當廣泛,且成因不同,近來數個案件的本質其實不太一樣。



他列舉說,寶林茶室是疑似食物中毒、小林紅麴案是國外的輸入原料,而蘇丹紅是廠商蓄意規避食藥署的邊境查驗,這些事情政府都會個別檢討,若有需要的話也可以綜合檢討。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