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6 | 中央社

提升漁工人權 羅秉成允續推國際公約國內法化

「漁業與人權國際論壇」今天登場,行政院政委羅秉成指出,正持續把確保漁船船員權益的ILO-C188公約納入國內法律。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表示,跨部會系統性改善船員權益中。

農業部漁業署發布新聞指出,確保外籍漁工人權議題持續在國內推進中,今天在高雄舉辦「漁業與人權國際論壇」,邀請英國、泰國、印尼、日本、韓國、菲律賓、瑞士及國內專家學者、產業及民間團體代表與談。

羅秉成致詞時表示,台灣在2022年推出首部「國家人權行動計畫」及「漁業人權行動計畫」,改善漁工相關權益,也持續積極推動把ILO-C188公約納入國內法律,凸顯政府對船員權益的高度重視。

他指出,由於相關權益國內法化涉及跨部會業務,政府也在進行「保護所有移徙工人及其家庭成員權利國際公約」的國內法化,未來不只是外籍船員,所有移工相關權益獲法制化保障方面,都會有所改善。

陳駿季會中表示,台灣是海洋國家,漁業也是重要產業,但漁業工作與陸地不同,更具挑戰性;台灣從2022年起積極推動「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跨部會系統性改善船員權益,將持續落實計畫內容。

他並舉例,相關計畫內容的推動,包含要求船員工資直接給付、保障最低工資及工時、於港口設置船員生活設施,以及加強權宜漁船管等。

論壇邀請印尼、菲律賓、越南、歐盟、美國等船員國或市場國的駐台機構出席,就「漁業與人權計畫執行成果」及「推動ILO-C188公約:改革經驗與政策行動」與「ILO-C188落實與挑戰」等3大議題進行討論。

漁業署補充,ILO-C188公約是國際上針對漁船船員權益保障最重要的公約之一,目的在確保漁船船員合宜工作條件,公約於2017年11月16日生效,迄今有21國簽署,台灣為展現人權立國精神,主動將ILO-C188公約國內法化,與國際人權標準接軌並積極與國際交流。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