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3-30 | 周刊王

AI應用出新招2/醫院飯店電梯有智慧 3千多人機車路考選AI

AI應用出新招2/醫院飯店電梯有智慧 3千多人機車路考選AI
翱翔智慧在智慧城市展展示電梯智慧化升級系統,提升電梯的使用效率。(圖/方萬民攝、李宜儒攝)

[周刊王CTWANT] 全球AI熱潮自2022年底引爆後,今年三月底登場的2024智慧城市展上,參展廠商無不主打「AI應用」,CTWANT記者現場觀察,不少AI方案已進入日常生活,包括可節電的電梯智慧化系統,更有效率的AI機車路考輔助判決系統,以及幫助監視半導體產線機器設備異常的智慧貼紙無線感測器等。

在南港展覽館二館一樓展場中的一個角落,有一台展示用電梯,電梯門一打開,有一個螢幕,看起來不起眼,跟一般電梯廣告播放器沒兩樣,但走近一看,螢幕下方卻有一個麥克風,乘客可直接對其「說出」要去的樓層,透過聲控系統操控電梯。這是由翱翔智慧所推出電梯智慧化系統,翱翔智慧成立於2019年,由台大資管系畢業的張竣貿創辦,一開始是開發專利分析平台,但未能成功,2021年切入物聯網領域。目前已經獲得台北喜來登及台北榮總採用。

「一般電梯往往都是會在一樓待機,而電梯智慧化系統主要是透過監控,進行大數據分析,由AI找出電梯最常停留的樓層,讓電梯可以直接在該樓層待機,除了提升使用效率,降低等電梯的時間,也能節省能源。」翱翔智慧創辦人兼執行長張竣貿對CTWANT記者說。


AI應用出新招2/醫院飯店電梯有智慧 3千多人機車路考選AI
力學公司AI機車路考智慧評分系統與南投監理站進行實驗研究,有效節省扣分爭議時的查詢時間,讓路考效率提升20%。(圖/報系資料、翻攝自力學臉書)

輔助判決已常用於職業賽場上,包括職棒、職籃都已是基本設備,現在連機車路考也有!力學公司專案經理鄭璨瑩告訴CTWANT記者,傳統路考有不少痛點,例如考官需要同時觀察考生的駕駛行為和操作項目,注意力分散而容易遺漏關鍵細節,像是擺頭及方向燈等,最後衍生扣分項目爭議。

AI機車路考智慧評分系統主要是跟南投監理站進行合作,上線至今已累積超過3100位考生使用,在暑假期間路考效率提升20%。之前遇到扣分爭議時,須登入攝影系統,以時間段及考生特徵找出該考生路考影像,再以關卡順序找出需調閱的影像,此過程需花費約4-5分鐘,系統導入後,系統會直接將偵測到的影像擷取出來,考官只須找到考生名字即可查看想要調閱的影像片段,僅需約1-2分鐘的時間。


AI應用出新招2/醫院飯店電梯有智慧 3千多人機車路考選AI
智慧貼紙公司所研發的SMART TAG,不僅用在設備機台上,也用在機場捷運列車的輪軸上。(圖/報系資料、李宜儒攝)

在今年2月甫獲得高通台灣創新競賽第一名的智慧貼紙公司,也展出貼紙型無線感測器(SMART TAG),可以簡單貼在老舊機台表面,收集機台生產過程震動、溫度及濕度的變化。「就像之前老師傅一樣,根據經驗,看到一點點狀況,就可研判機器是否已經有問題。」智慧貼紙BD簡仁瑋告訴CTWANT記者說。智慧貼紙公司成立於成立於2020年3月,由中央大學光電所研究生張焜傑所創辦,原本的構想利用光學技術來偵測帕金森氏症患者,因為遇到疫情,便將光學儀器改成「智慧貼紙」,用來蒐集機台抖動、不正常顫抖的數據。

智慧貼紙無線感測器可以透過持續觀察機器設備的細小震動變化,並將資料上傳至雲端,藉由機器學習及數據模型分析,了解機台正常運作模式,以便即早發現機台是否異常,一旦出現狀況立即通知用戶,提前安排檢修,避免突發故障導致緊急停工,有效節省材料耗損以及人力成本,並提高產品良率。據了解,目前已有台灣半導體大廠採用。另外機場捷運也運用在列車的輪軸上,偵測是否有異常變化。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