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6° / 28° )
氣象
2019-07-17 | 民視新聞

「高層直接受國台辦指揮」旺中記者向外媒爆料:內有韓國瑜凍蒜小隊

根據外媒《金融時報》17日報導,台灣包括中天電視台、《中國時報》等在旺中集團底下,被認為具有親中色彩的媒體單位,其內部的新聞編輯主管,都是直接聽命於國台辦的指示,中國政府官員還會藉由分派新聞並指定觀點給台灣媒體的駐中國記者,來「組織」中國新聞的散佈。

《金融時報》指出,在過去一年來,包括中天、中視等被認為具有親中色彩的電視台,都在不間斷地報導韓國瑜,幫忙創造了所謂的「韓流」。但這樣子鋪天蓋地的報導對目前的蔡政府已形成了國安問題,中視與中天電視台都是在旺中集團旗下運作,該媒體的中國色彩濃厚,讓民眾憂慮北京政府對台灣政治的影響也與日俱增。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中國已把手伸入了我們的民主政治還有其核心中,也就是我們的媒體。」

自1949年國民黨撤退來台以來,中國政府就一直意圖要統一台灣,而除了軍事威脅,北京政府也試圖由台灣內部來影響政治。在中國的台商便是早期中國統戰的目標,例如旺中集團的老闆蔡衍明。另一方面,北京政府也依賴這些中國台商,來支持與中共同樣擁有「台灣屬於中國」觀點的國民黨。

「高層直接受國台辦指揮」旺中記者向外媒爆料:內有韓國瑜凍蒜小隊

連同樣參加國民黨初選民調的郭台銘也指控中天受中國政府影響。

在2006年時,旺旺收購了中視,2008年時又買下了《中國時報》和中天電視台。《金融時報》指出,自此以後,《中國時報》就從一間主流出版公司,轉變成了批評者所說的「中共傳聲筒」。

有《中國時報》與中天電視台工作的記者們向《金融時報》爆料,他們的主編會直接從中國國台辦接收指示。一位《中國時報》的記者說:「他們每天都會打電話來。他們不會干預每一件事情,主要都是與兩岸關係及與中國相關的主題。他們能決定新聞的角度,還有新聞是否能夠上頭版。」旺中集團對《金融時報》的相關提問與採訪主管的要求則沒有回應。

「高層直接受國台辦指揮」旺中記者向外媒爆料:內有韓國瑜凍蒜小隊

23家台灣網路媒體,同步照抄中國官媒文章批評台灣政府。

一位中天電視台記者表示,中國政府官員會藉由分派新聞並指定觀點給台灣媒體的駐中國記者,來「組織」中國新聞的散佈。有另外兩位台灣報社記者也證實了這項說法。上週23家台灣網路媒體,同步照抄中國官媒文章批評台灣政府,而5月時還有近70名台灣媒體高層前往北京,坐在台下聆聽中國政協主席汪洋發表支持一中、一國兩制的統戰言論,許多跡象皆指向中共觀點已在台灣媒體圈擴散的問題。

「高層直接受國台辦指揮」旺中記者向外媒爆料:內有韓國瑜凍蒜小隊

近70名台灣媒體高層前往北京,坐在台下聆聽中國政協主席汪洋發表支持一國兩制的統戰言論。

另一方面,許多反對中國滲透的人士,也擔憂中國透過親中媒體來幫韓國瑜當上總統。雖然韓國瑜自己否認受到了中國勢力的協助,但有跡象顯示旺中集團有在刻意為他操作選情。一位中天記者向《金融時報》透露,去年11月的大選前,旺中集團曾派了好幾十位記者和主編前往高雄為韓國瑜助選,他說:「在編輯部有一個『韓國瑜凍蒜』的特別小隊。」

「高層直接受國台辦指揮」旺中記者向外媒爆料:內有韓國瑜凍蒜小隊

數萬民眾上街參加「反紅媒」大遊行,要親中媒體滾出台灣。

不過報導也指出,台灣政府已意識到了此問題並採取了反擊動作,例如3月時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曾以違反了廣播電視法,而對中天開罰。6月時也有數萬民眾上街參加「反紅媒」大遊行,要親中媒體滾出台灣。《金融時報》評論,對韓國瑜來說,把他推上高雄市長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這些媒體力量,未來也可能在他政治路上成為新的麻煩。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 綜合報導)

Facebook社群回應
PChome會員回應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