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28 | 今日新聞

台灣首見米酵菌酸中毒!王必勝曝國際案例

台灣首見米酵菌酸中毒!王必勝曝國際案例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主持臨時記者會對外說明,宣布其中一位死者檢體檢出米酵菌酸,成為全台首次米酵菌酸中毒事件。(圖/記者嚴俊強攝,2024.03.28)

[NOWnews今日新聞] 素食餐廳「寶林茶室」接連爆出民眾用餐後食物中毒,其中2人因此死亡,今(28)日由法醫完成解剖後,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主持臨時記者會對外說明,宣布其中一位死者檢體檢出米酵菌酸,成為全台首次米酵菌酸中毒事件;王必勝也提到,國際上早有米酵菌酸中毒死亡案件,包括印尼、莫三比克、中國等。

寶林茶室近期接連出現食物中毒個案,據衛福部疾管署最新統計,目前累計18人經醫院通報,其中2人死亡、5人加護病房搶救、1人一般病房治療、其餘10人返家休養中,另今日下午由台大法醫研究所對2名死者進行解剖,晚間衛福部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重大發現」、並由王必勝主持。

王必勝指出,經過今天午後的法醫解剖,確認其中一個檢體、死者的血液中確定驗出米酵菌酸,這也是全台首次出現米酵菌酸中毒事件,但國際上其實早有其他案例,如印尼曾在1895年首次報導與米酵菌酸中毒相關的死亡事件,原因在於食用tempebongkrek(一種發酵椰子漿製成的傳統食品)。

此外,王必勝,莫三比克在2015年也曾因飲用酒(酵玉米粉飲料),導致中毒案件,另中國2020年因食用酸湯子(玉米發酵食品),導致中毒事件。



相關新聞


國內首例!寶林茶室案檢出「米酵菌酸」 王必勝:住院患者都要驗


遭寶林茶室事件波及 非常泰、塔塔加台中大遠百店停售河粉產品


寶林茶室死者解剖發現「米酵菌酸」!台大教授:死亡率達30-100%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