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3-29 | 今日新聞

寶林家屬告醫院!醫:再強大醫療團隊也難救

寶林家屬告醫院!醫:再強大醫療團隊也難救
外傳寶林案死者家屬認為三重聯醫、馬偕醫院醫療程序有疏失,將一併究責提告。醫師表示,再強大醫療團隊也難救。(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NOWnews今日新聞] 台北市信義遠百A13素食餐廳「寶林茶室」爆發食物中毒案,2人送醫後不治,其中一位呂姓死者家屬,對於送醫急救過程有疑慮,認為三重聯醫、馬偕醫院醫療程序有疏失,擬對院方提告。對此,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今(29)日表示,相信第一線都盡最大努力,但「米酵菌酸」沒有解藥、病程變化迅速,直言 「再強大醫療團隊遇到該個案,也不太容易救得起來」。

寶林茶室中毒案的首位死者是39歲的呂姓男子,在22日中午與朋友前往「寶林茶室信義A13」用餐,吃了炒粿條等菜色,結果回家之後雙雙身體不適,呂男在23日下午4時21分叫救護車送往三重聯合醫院救治,進行初步檢查治療之後,呂男還可下床活動,經醫師評估後,在家屬陪同下於晚間7點28分步行離院。

沒想到,呂男返家之後病情卻惡化,24日凌晨5點許緊急又送往台北馬偕醫院,儘管立即接受治療,但歷經11小時的搶救,因病情變化快速,在當天下午3點49分因急性腎衰竭,搶救無效不幸離世。

而在28日呂男的遺體被解剖,證實體內真的有「米酵菌酸」,呂男妻子在呂男胞妹等親友陪同下,在檢警及法醫進行解剖時受訪表示,先生過世後,第一時間就要求相驗,就是要為先生討公道,同時除了對寶林茶室提告之外,呂男妻子認為新北市立三重醫院及北市馬偕醫院醫療程序有疏失,才導致先生喪命,將一併究責提告。

家屬提告醫院,造成醫界炸鍋,擔憂造成急重症醫護大逃亡,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今天也透過聲明表示,這對於已如風中殘燭的團隊士氣更形成巨大打擊。

吳昌騰今天受訪表示,醫師立場都是盡力救治病人,但「米酵菌酸」沒有解藥、病程變化迅速,有點像精準地去攻擊每一個細胞、阻礙能量供應,讓細胞活活餓死,「可能再強大醫療團隊,遇到該個案也不太容易救得起來」。

吳昌騰說,相信第一線都盡了很大努力,但該個案多重器官衰竭到4、5個器官,基本上存活機率就很低了。



相關新聞


米酵菌酸奪2命!疾管署公布寶林案最新統計:維持5重症、10人返家


第2名死者也驗出米酵菌酸?王必勝:連我都不知道、由法務部公布


下週大規模驗米酵菌酸!王必勝:2部分處理 先驗重症病患、粿條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