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6 | 今日新聞

保險學者接金管會主委 彭金隆的2任務1挑戰

保險學者接金管會主委 彭金隆的2任務1挑戰
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公布,金管會主委由政大保險系教授彭金隆出任。(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24.04.16)

[NOWnews今日新聞]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將於520上任,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公布第3波內閣,其中金管會主委由政大商學院副院長、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彭金隆接任,其實這位大家口中的「彭老師」產官學歷練完整,這次能以黑馬之姿進入「卓內閣」,看出新內閣團隊對壽險業順暢接軌國際IFRS 17、ICS 2.0等新制度的重視。只是,金管會新主委面臨的挑戰,不只保險業國際接軌問題,如何協助金融業創新包括虛擬資產的監管,還有民眾最痛恨的金融詐騙如何防堵,甚至最近社會關注的融資租賃公司納管等問題,尤其過去金管會被認為過於重視「監理」而忽略「金融創新發展」,業者也期待新主委能帶領台灣金融業轉守為攻。

其實,在第3波內閣人事公布前,對於金管會人選有不同猜測,金融圈也傳出不少可能的接替人選,從合庫金董事長董瑞斌、證基會董事長張傳章、陽明海運董事長鄭貞茂等人皆被點名了一圈,最終人選直到今日公布前,才傳出將由政大商學院副院長彭金隆以大黑馬之姿出線。

現年58歲的彭金隆,大家都以為他是保險學者出身,其實,他曾有一段長達11年的基層公務員生涯,曾在財政部保險司(金管會保險局前身)擔任秘書、專員,一直到財政部部長室秘書,直到2003年才進入學界,從實踐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助理教授、副教授一路做到系主任,兼任財務金融與保險研究所長,期間也曾擔任金管會保險局人身保險商品審查委員,後來才轉到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出任教授,也曾擔任系主任,目前則是政大商學院副院長,也曾擔任台銀人壽、宏泰人壽獨立董事及中國人壽董事,目前則是台灣人壽獨立董事,一直都專精於保險領域。

不僅如此,彭金隆曾擔任金融消費評議中心董事、評議委員,交通事故特別補償基金監察人,台灣風險與保險學會秘書長及台灣金融總會副秘書長,對於金融議題也不陌生,他也常在財經媒體發表評論專欄,從壽險業的資本監理、財務會計、壽險業風控、IFRS17、人口老化、健保協同商保等議題,都可看到提他的建議與看法,亦是財經記者最常請教採訪的對象之一,像是碰到保費懸崖危機、壽險業匯率風險、壽險業投資經營壓力、監理資本適足指標等議題,他總是能把這些艱深難懂的保險議題,以淺顯易懂、比喻的方式說明,並耐心向非本科專業的記者解釋說明,也讓閱聽大眾所理解。

當然,這次彭金隆以黑馬之姿接掌金管會主委,也獲得保險業的認同,亦展現新內閣團隊對壽險業順暢接軌國際IFRS 17、ICS 2.0等新制度的高度重視。不過,金管會主委也不好當,這從過去金管會主委任期就可看出,除現任事務官出身的黃天牧成任期最長金管會主委之外,4成金管會主委任職不到1年,彭金隆在學界已久又是保險學者,市場也會擔心會不會與現任主委黃天牧一樣較為保守,重監理而忽略創,尤其裁罰部分更讓業者多所怨言。

目前保險、金融業多認為,彭金隆出身學術圈,也曾在公部門服務、在業界亦有實務經驗,個性很好,也很聰明,政治色彩不強,談金融政策也不拘泥法規,也不會有特定立場,看事情持開放性態度,並勇於接觸新金融科技,對彭金隆也有所期待。曾擔任財政部保險司長的現任新光人壽董事長魏寶生就對媒體透露,彭金隆不只熟保險的事務,也是金控法草擬的保險司的代表,對金控體系也十分了解,還透露彭金隆當年是在在保險司邊工作邊念書,而拿到博士學位,即便較其他學者稍晚拿到學位,也讓他行政歷練更豐富。

只是,金管會掌管的業務,除了保險之外,還有金控、銀行、證券、投信等金融業,加上新興的金融科技發展衍生的虛擬資產納管等問題,還有民眾最痛恨的金融詐騙猖獗,打詐成效如何提升讓民眾有感,甚至最近引發社會及立委關注的融資租賃公司的納管問題,這些也都是未來金管會主委要面對的課題與挑戰,尤其520之後金管會是否會成立第五局「金融科技局」或是效法日、韓成立「金融發展局」,大家也在看,就是希望新任金管會主委不僅守成還要創新,帶領金融業轉守為攻,開創金融新局面,提升金融業國際競爭力。



相關新聞


財金首長內閣人事受關注!官員赴大香山招待所唱歌?金管會澄清


快訊/6內閣人事出爐!唐鳳卸下數發部換黃彥男接、郭智輝接經長


名家論壇》單厚之/內閣人事為何大風吹?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