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6 | 今日新聞

早自習禁考試視導先講 青民協:應不先通知

早自習禁考試視導先講 青民協:應不先通知
教育部日前公布「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正常教學督導辦法」草案,明定早自習禁止考試、第8節課不能上進度等「教學正常化」督導,並應採無預警視導。然而,台灣青年民主協會指出,有無提前通知到校視導,違法結果差30倍,顯示學校不僅違反教學正常化相關法規,更進一步指示學生欺騙督學。(示意圖/取自photoAC)

[NOWnews今日新聞] 教育部日前公布「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正常教學督導辦法」草案,明定早自習禁止考試、第8節課不能上進度等「教學正常化」督導,並應採無預警視導。然而,台灣青年民主協會指出,有無提前通知到校視導,違法結果差30倍,顯示學校不僅違反教學正常化相關法規,更進一步指示學生欺騙督學。按相關辦法,應落實督學訪校不應事先通知,以避免學校在督學訪校淪為形式亂象。

教育部所公告的「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正常教學督導辦法」草案,明定早自習、下課、午休、第8節課禁止考試。另模擬考僅限國三考,且不得在開學第1週進行,第8節不得上進度,也不能強迫參加,寒暑輔最多上半天。而針對相關「教學正常化」規定,學校必須自我檢核,國中每學年開學前就應該公告上網。同時規定督學每學年訪校一次,原則不應事先通知,查到違法將議處失職人員、校長。

青民協指出,肯定教育部明定「教學正常化」督導內容及方法,但「教學不正常」卻普遍存在校園中。監察院3年前就曾糾正教育部,在調查報告中指出,督學到校訪查,強調雖依據教育部實施計畫規定,視導在當天上午8點半前通知,但超過15個縣市多會提前一週以上通知學校督學要到校,甚至有部分縣市開學就會先通知何時訪校。不僅如此,調查中還發現,有無提前通知,違法結果竟差了30倍,顯示學校不僅違反教學正常化相關法規,更進一步指示學生欺騙督學。

青民協表示,「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正常教學督導辦法」有明定督學訪校不應事先通知,並認為若能落實,就能避免學校在督學訪校淪為形式的亂象。

青民協呼籲,距離法規上路剩4個月,教育部在這段期間,應加強國中端教師與行政人員溝通,讓老師與學務、教務人員儘快因應新法調整。另新法上路後,教育部也應該要加強落實無預警督導,要求學校確實落實教學正常化內容,若學校違反規定也應該確實議處。



相關新聞


鄭英耀將任教育部長 青民協提3大呼籲:解決心理健康問題


教育部長潘文忠將功成身退!力讚鄭英耀 下一步曝


國教盟肯定新任教育部長人選 盼傾聽基層家長與教師聲音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