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6 | 今日新聞

中市未滿6歲受虐兒童倍增 議員:令人不捨

中市未滿6歲受虐兒童倍增 議員:令人不捨
議員陳俞融指出,中市6歲以下受虐兒童,竟然六都第一,難道社會安全網破了嗎?(圖/柳榮俊攝2024.4.16)

[NOWnews今日新聞] 台中市議會今(16)日進行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專案報告,市議員陳俞融表示,目前社會安全網第二期包含四大策略,其中策略二就是要發掘潛在兒虐案件,但台中先前發生多起兒虐事件,甚至被稱為兒虐之都,讓全台人民都看在眼裡,近期又發生台北虐童案,也讓許多父母擔心,深怕寶貝孩子被虐待,選擇托嬰中心跟幼兒園也是戰戰兢兢,因為不知道有沒有被壓新聞,儼然成為台中父母的日常。

陳俞融提到,2022年台中兒虐事件層出不窮,重大新聞就有8起,但發生這麼多重大虐兒新聞,但市府會不會改進,6歲以下兒少自保及求助能力最為不足,多於家庭或托育系統中被照顧,倘有受虐情事,相較其他年齡,更不易被發現。

陳俞融指出,根據衛福部統計,2023各縣市受虐兒童統計,台中市6歲以下受虐兒童共593位,而人口第一多的新北市,受虐兒有291位,台中市竟然直接超越一倍,成為六都第一,且從盧市長上任的2019年有309位受虐兒,受虐兒人數更是每年成長,5年來到成長到2倍,成長數字倍增,令人不捨。

陳俞融說,衛福部統計施虐者身分,除了六成施虐者都為父母外,六都中只有台中保母虐兒人數最多,有12人,他質疑,盧市長作為媽媽市長,難道要繼續看著這麼多兒童受到虐待?難道台中市社會安全網破了嗎?

陳俞融也點出目前臺中社工雖高進用率,高離職率的問題,目前台中市社安網社工進用率雖達九成,但台中家防中心112年離職率為26.6 %,近三成,陳俞融提醒,社工人員常要面對各種家庭衝突及社會陰暗面,除薪資外,心理健康也是重要的一環,市府應做好對社工的心理支持。

社會局長廖靜芝回應表示,現在社工工作壓力大,台中市除了有自治條例保障社工執勤時安全,也有給予心理支持,112年統計有44位社工使用心理諮商服務315小時(每人使用1~12小時),經費支出60萬800元。在職場也有建置督導制度,協助社工排解心理相關問題。

陳俞融建議,市府應提高其他業務單位如民政、教育系統對社工的支持及協助,才不會讓社工雖空有熱忱,但只能在行政系統中單打獨鬥中,甚至每位社工案件量分配過高,將熱情消耗殆盡,最後只能黯然離職,是全體市民的損失。



相關新聞


台中通APP 20種疫苗預約全台最便利


中台灣空港門戶 議員批盧喊喊口號而已


交通事故全國平緩趨勢 議員:只有台中大增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